厦门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3-09-09
点击次数:327

9月8日,厦门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中央第五十七指导组副组长孟庆瑜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导组成员江红波、崔乃鹏、刘诗林,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陈子辰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张荣作主题教育总结讲话,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张宗益主持大会。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关工委负责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联络员,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巡回指导组成员,全校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党务秘书(组织员)、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张荣指出,近五个月来,在中央第五十七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周密部署、认真组织、系统推进,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厦大的关心关爱和殷殷嘱托转化为勇担使命、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张荣指出,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五项重点措施”一体推进、贯穿始终。一是以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把“学思想”摆在首位,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以上率下、上下同步。二是以调查研究破解难点堵点,强化领题调研,聚焦解题攻关,突出破题见效,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三是以推动发展检验工作成效,坚持将开展主题教育与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相结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四是以检视整改解决实际问题,多渠道系统梳理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整改整治清单”,持续推动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问题真解决。五是以建章立制形成长效做法,优化学习机制,强化落实制度,健全制度体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确保常态长效。

张荣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彰显责任,善始善终、慎终如始开展好主题教育,总体上达到了五个方面的具体目标。一是在深学细悟、知行合一中实现凝心铸魂。通过“领学、督学、研学、互学、自学”等多元化理论武装和读书班、理论宣讲、微党课、知识竞赛等多样化学习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学用结合更加有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在深信笃行、干事创业中锤炼政治忠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潮中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持续铸牢,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持续增强。三是在深度融合、争创一流中促进事业发展。将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体现在学校发展的中长期目标与规划中,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和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坚持将开展主题教育与筹备党代会相结合,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更有成效。四是在深调细研、群策群力中着力为民造福。坚持“大主题、小切口,全覆盖、不重复,抓统筹、防扎堆”的调研思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同题共问、共研、共解、共答。各级党组织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形成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精细化落实的整改思路,提出解决办学治校中难题的新理念新办法。五是在求真务实、正风肃纪中营造良好生态。广大党员、干部大兴务实之风,面对面倾听师生心声、回应师生关切,狠抓落实的作风形成声势。内部巡视、审计审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等工作有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治心管行。

张荣表示,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赢得了师生普遍认可、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和成功实践启示我们:必须紧扣时代主线,突出目标使命。要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主题教育切实发挥动员全校党员、干部为完成学校目标使命而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必须胸怀“国之大者”,突出真学深学。要坚持在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持原原本本消化,层层递进深化,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必须强调学用结合,突出知行合一。要注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成果的转化,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放在首位,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必须务求上下贯通,突出严督实导。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好效果,必须坚持一流标准,严督实导、以导带督,及时发现问题、精准纠正偏差、总结推广经验、确保工作见行见效。

张荣强调,对照中央要求、发展需要和师生期望,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坚持实践实干实效的标准导向,增强为长远发展谋划的使命感责任感,做好利长远补短板促发展的实事好事。一是要在以学铸魂上久久为功,坚定理想信念、凝聚众行之志。要按照主题教育的标准和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闭环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在以学增智上久久为功,夯实理论功底、提高履职本领。要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更加自觉地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寻找破解难题、开创事业新局面的“金钥匙”,把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转化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在破解发展难题、服务师生员工、防范化解风险中夯实能力本领。三是要在以学正风上久久为功,勇于刀刃向内、永葆清廉本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打好自我革命“组合拳”,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等优良传统作风,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形成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崇尚廉洁的校园风尚。四是要在以学促干上久久为功,强化担当作为、推动事业发展。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上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发展信心、鼓足工作干劲,为谱写“强国建设、厦大何为”的时代篇章贡献力量。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自觉同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工作做到师生员工心坎上,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荣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总结好主题教育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建立健全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以驰而不息、细细耕耘的韧劲和态度,着力打造中国高等教育东南中心、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第五十七指导组副组长孟庆瑜讲话

张宗益表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并抓好贯彻落实中央第五十七指导组提出的要求与建议,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使命担当、增强行动自觉,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提升办学治校能力。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长期政治任务,持续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升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能力和水平。二要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持续抓好学校主题教育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继续深化专项整治,以实际成效检验教育成果,努力交出让广大师生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三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事业纵深发展。要把做好学校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和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制度执行,持续塑造学校事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四要强化一流党建引领,凝聚团结奋进力量。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积极探索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方法路径,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最大的发展优势,提振全校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发担当作为新活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一流党建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