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产业技术研究院召开2023年春季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4-26
点击次数:1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厦门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产公司)、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产研院)事业高质量发展,4月24日至25日,资产公司和产研院2023年度春季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翔安校区分公司举行。资产公司党委书记黄宇霞、资产公司总经理兼产研院院长沈小平、资产公司及产研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国资办、全资控股企业负责人及资产公司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24日上午,沈小平以《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奋楫扬帆破浪笃行》为主题,作资产公司、产研院2023 年度工作计划报告。报告指出,上一年度,资产公司、产研院克服困难,踔厉奋发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理顺机制体制,加强顶层设计,规范企业管理,除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因疫情影响亏损,其他全资、控股企业首次全面盈利,开创了厦大产业发展新局面;聚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主责主业,完善制度与服务体系建设,全年科技成果转让、许可项目60项,合同金额首次突破2亿元,到账金额达7782.36万元,均创历史新高;加强校地合作,多点布局,推动园区高质量建设发展;稳步推进产业化技术研发和项目示范推广,积极推动创新引领,服务地方社会。

沈小平也指出在企业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园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应保持“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奋进姿态,提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他提出,下一阶段,要规范企业管理,促进企业科学健康发展,要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制度,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要积极融入区域与经济发展,构建科技园创新孵化生态体系,要持续发挥产研院服务平台作用,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落地,共谋企业和产研院高质量发展蓝图。

设计院院长李立新、学术交流中心总经理黄镭和规划院院长郑灵飞等三家全资控股企业负责人分别报告了下一阶段企业党建、经营管理、人才战略等方面的发展思路和计划举措。

资产公司企业发展部经理罗永权作《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报告,解读《厦门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企业重大经营事项报批报备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重大经营事项管理规定》)、《厦门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全资及控股企业年度绩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绩效考核办法》)思路,并就各企业绩效考核有关事项作说明。

24日下午,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课题以及如何充分发挥企业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学校重点工作、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等方面进行座谈。同时,就如何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校所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教财[2021]4号)文件精神,强化企业风险管理,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以及《重大经营事项管理规定》《绩效考核办法》的制定展开交流沟通。与会人员立足企业实际,畅所欲言。讨论过程热烈深入,达到凝聚众智、集思广益、形成共识的效果。

黄宇霞在讨论会总结时指出,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首先要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贯彻到企业发展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二要强化企业规范管理,各成员企业要以落实专项检查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企业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三要树立推动学校所属企业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强化资源整合能力,充分运用学科资源、人才资源、校友资源及各企业资源,携手共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25日上午,科技园公司总经理张金龙、副总经理张典慧分别从推进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等角度作科技园工作报告。与会人员就如何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促进科技园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沈小平在发言时指出,一要学习借鉴优秀高校科技园的运营管理经验,推进厦大科技园高质量发展;二要努力挖潜增效,厚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事业效益增长点;三要统筹经费管理,设立知识产权营运基金,强化转化项目配套服务;四要加强与学校相关部门协作,争取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管理纳入学校科研管理系统,提升服务效率;五要积极筹建概念验证中心,促进科技成果商业化应用;六要不断修订完善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进一步推动和规范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黄宇霞在总结时指出,今年是全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年份,也是资产公司基本完成并继续深化企业改革、全面聚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要战略任务的关键一年。接下来,要分阶段、分类别梳理相关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任务落在实处,推进方案落地见效,扎实高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园建设工作。

她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各种创新理论对工作实践的指导,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实现新的工作目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厦大产业人的新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官网 https://zcjy.xmu.edu.cn/info/1072/4888.htm)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