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大厨齐聚厦大 交流西餐烹饪技艺
发布时间:2023-04-04
点击次数:10

建文楼西餐厅里灯光璀璨,精致简约的16米餐台上点缀着鲜花、绿植、饰品、蔬果,整齐美观的餐具,让人赏心悦目、胃口大开。碳烤熟成32天的谷饲牛排,搭配咸蛋黄、黑松露、芋泥制成的酱汁,馥郁的牛排香气中略带几分中式的烟火气;紫苏叶、柠檬,与奶油巧妙搭配,再现色调雅致、风味富有层次的法式甜品……

3月29日傍晚,中心携手厦门集美职业技术学校,以“刘锦冬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依托厦门市烹饪协会西餐烘焙分会,云集厦门各大星级酒店西厨,展开一场精彩纷呈的技艺切磋。厦门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秘书长刘伟程,厦门市旅游协会党委书记汪沂增,厦门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竞赛科兰卫林,厦门市职工服务中心技术培训部部长张大伟,集美区教育受理中心副主任、集美区教育局德育科负责人汪乐萍,厦门市集美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张波,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党总支书记陈伟,总经理黄镭及餐饮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刘锦冬主持。



来自十家酒店的十五位西餐大厨齐聚百年学府,与建文楼西餐厅的米其林星级法厨Mathias Alet在交流中互相切磋烹饪技艺。他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绝活”与“狠活”,以中西食材、烹饪技艺为灵感创作的头盘、沙拉、前菜、汤、主菜、甜品、水果等十道的西餐一上桌,便引得现场嘉宾连连称赞。厨师逐一上台介绍每道西餐的创作历程,无不体现出他们在选材搭配、色彩组合、口感叠加、刀工技巧等方面的用心程度。

“餐饮人总是以匠心对待每一件微小的事情,以求将最好的品质呈现给客户。当然这过程需要循序渐进地琢磨与学习,尤其是在细节上,力求给客户提供一种无法言喻的特别体验。通过今天的交流学习,能够带给我许多在西餐制作过程中的思考,收获很多。”荣获2022年度全国技术能手的简冰倩在交流会上如是感慨。

“高校的接待服务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有力后勤保障,对高校教学科研任务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也是中心业务发展的重要核心组成。”中心总经理黄镭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弘扬工匠精神,增进产教融合,为烹饪技能人才搭建研修平台,促进烹饪技能人才的技艺交流与提升,推动校企、行业深度融合,共同促进业务高质量发展。

相关简介

刘锦冬技能大师工作室是厦门市首个以西式烹调师职业工种命名的技能工作室,工作室成员中有全国技术能手1名,福建省技术能手2名,高级技师7名,其他成员均来自厦门市各大星级酒店从事西式烹调10年以上的高技能人员。该工作室旨在通过开展培训、研修、烹饪技术攻关、技能交流等活动为我市西式烹调从业人员搭建平台。主持人刘锦冬,现为厦门市集美职业技术学校旅游烹饪部教学副主任、福建省餐饮食品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特聘专家委员、厦门市烹饪协会秘书长。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