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新学期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6
点击次数:10

9月20日下午,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校党委书记张荣、校长张宗益分别总结今年上半年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工作,并就下半年工作进行总体部署。会议由张荣主持。

今年上半年,厦门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携手同心、团结奋进,不断开创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

张宗益指出,做好下半年学校行政工作,要认清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抓好重点工作。要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提高学科、专业精度,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要聚焦关键问题,学校要进一步建设好学生成长成材的环境和氛围。要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汇聚世界一流的基础学科人才,开展引领性、独创性基础研究,以国家目标为牵引,开展跨学科、大协同创新攻关,着力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背后的科学问题、突破重大前沿科学问题。要加强平台建设,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扩大科研经费投入,完善自由探索型和目标导向型项目分类评价机制,建设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核心战略科技力量。要抓好学科建设,将“学科导向”与“目标导向、任务导向、问题导向”相结合,推进跨学科交叉合作和交叉学科发展,完善相关制度,以一流为标准追求卓越。要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完善二级学院和部门评价体系,完善各学科人才体系岗位评价标准,建立单位人才引育责任制,优化队伍年龄结构,改善学科人才分布结构,努力争取政策与资源支持,建设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深化国际国内合作,提高境外来华学历生与出国出境升学比例,加强与台港澳和华人华侨的合作,持续推进与国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和头部企业的深度合作。要强化资源与条件保障,更加关注民生问题,加强成果转化与仪器设备共享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张荣指出,下半年要认真做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健全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扎实做好统战、工青妇、离退休、校友和基金会工作。要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深入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多举措抓实建强党支部,着力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要守正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双一流”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要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毫不松懈抓好应急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

张荣强调,学校上下要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聚焦发力,在提高站位顾大局上聚焦发力,在驰而不息强作风上聚焦发力,在防范风险守底线上聚焦发力,始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凝心聚力、感恩奋进,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和过硬的本领,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努力完成好新学期各项任务,奋力谱写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崭新篇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科学艺术中心报告厅,各单位设分会场。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