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7-01
点击次数:1670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大会的召开让厦大师生倍感振奋。广大师生跨校区、多平台认真收看庆祝大会实况直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庆祝党的百年诞辰。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不负人民,不懈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校党委书记张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系统回顾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铸就的伟大建党精神,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激情满怀、内涵丰富,吹响了全党上下齐心协力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号角,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必将激荡凝聚起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同心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厦门大学有幸与中国共产党同年成立,始终与党同心同向,是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诞生地,是我国早期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重要阵地之一,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红色基因。厦门大学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贯彻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荣深情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揭示规律,在紧紧把握世界大势中昭示未来,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指引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所与党同龄、为国而立的百年学府,厦门大学全体师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信党爱党为党,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重要贺信精神,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不断书写高等教育“奋进之笔”的厦大篇章,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砥砺奋进,再立新功。

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化工学院孙世刚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史和近现代中国的发展史,我十分有幸生逢其时。这是伟大的时代,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能参与其中作出一点贡献,我感到无比自豪。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科学技术更是不分国界的共同体。中华民族是勤劳智慧、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也在勇攀科学技术高峰方面作出了辉煌的成就。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为进一步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抗战老战士、校工会原副主席、离休干部葛来萍看完庆祝大会感触很深。她说,中国共产党今天100岁了,从建党之初只有几十名党员的小党,发展壮大到拥有9500多万党员、在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执政70多年并将长期执政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把一个国家从一穷二白一步步由弱到强,由穷到富,由西方列强所谓的“东亚病夫“直至今天站到世界中心,实属不易。作为中国人民,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过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是很好的教育、启示和鼓舞,全国人民、全体党员只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奋勇前进,一定能治理好我们的国家、让人民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民革厦门大学总支主委、管理学院副院长缪朝炜教授由衷赞叹,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百年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沧桑巨变,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从抗洪抢险到抗震救灾的众志成城,从疫情防控到脱贫攻坚的举国同心,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取得了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正如民革中央万鄂湘主席所说,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中华民族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作为民革厦门大学总支的主委,我将带领民革厦大所有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发挥好民主党派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立足岗位,立德树人,展现担当作为,以实干实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振天表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了第一个奋斗目标,正向着第二个目标前进。百年来的实践,雄辩地证明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全体党员同志发出了号召,我们坚决响应!努力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宗旨和使命。认真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同心协力,为建设一流高等教育学科,培养一流专业人才贡献力量。

法学院党委书记许和山说,百年征程中,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走向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作为学校的基层党委书记,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认真履行基层党委书记职责,为伟大祖国的法治进程尽一点绵薄之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党和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院长李一平教授自豪地说,“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更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这已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成为现实。作为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的教师,我们见证并参与了这一“富起来、强起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在中国共产党新的百年伟大征程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将继续努力,在坚持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研究“新矛盾、新挑战”,努力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通过提供决策咨询和政策建议,为中央和国家部委、军队有关部门和省市等地方政府制定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提供理论与现实依据,努力把南洋研究院打造成为适应社会主义新时代需要的一流高端智库。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微电子与集成电路系主任、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于大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了中国共产党10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面对下一个百年,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嘹亮号角。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教育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步伐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认识到目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环境,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着力攻克集成电路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培养高水平紧缺人才,推进“中国芯”自主研发不断取得新突破;带领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让党旗在科研、育人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人文学院历史学系主任张侃教授表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到十分振奋。历史证明,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这是不可逆转的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人勇于牺牲的精神谱系,缅怀先烈,感谢人民,让我热泪盈眶。站在迈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这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伟大梦想。作为一名从事历史学教学和研究的高校党员,不忘初心,三尺讲台,守土有责,一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强化历史课程的强大赋能效用,全方位阐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尚策激动地说,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而自豪,也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我会始终坚持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我将坚持正确的政治引领,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同时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台湾研究院2019级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硕士研究生周澍阳怀着无比自豪和激动的心情说到,作为一名新党员,我感受到了党的伟大与光荣,感受到了党员的使命与责任。在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大学提出了“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的要求,这为我未来的学习与工作指明了方向。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也是台湾研究院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我将秉承厦门大学“爱国、革命、自强、科学”四种精神,向优秀的党员前辈们学习,献身于推进祖国完全统一、两岸心灵契合的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王亚南经济研究院2019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校史剧《遥望海天月》主演楼帅舟骄傲地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让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倍感振奋,在感慨于建党百年来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同时,更感动于无数位仁人志士风雨兼程、筚路蓝缕、奋斗不息。这不禁让我联想到《遥望海天月》中,王亚南校长与郭大力先生历经千辛,最终完成翻译资本论的创举。时代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身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时代的主力军,我们应勇担使命,站在前辈的肩膀上赓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辉煌。作为一名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更要像王亚南校长嘱托的那样,以中国人的立场去建设新中国的经济学,用理论去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数学科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程琦秦表示,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百年苦难辉煌,百年风雨兼程。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感到无比自豪和激动!一百年来,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饱受列强欺压的国家,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新中国,再到实现全面脱贫。这段征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是无数先辈们用热血去书写的史诗。长路漫漫,吾辈青年当上下求索,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我们手中,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作为厦大学子,更需要厚积渊博知识,发扬厦大四种精神。作为陈景润先生的学弟,我也将不断奋斗,勇攀科学高峰,为人民服务,与我辈青年一起锻炼成为新时代的“景润青年”。

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校“自强思源”优秀学生培养计划第九期学员刘子琦表示,即使远隔千里,在屏幕前仍然心潮澎湃,热泪盈眶。忆往昔,从南湖小船到巍巍巨轮,是一个政党青春岁月踏征途,更是千万革命先辈俯首躬身济苍生。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青春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美史诗。厦门大学见证了一个政党的光风霁月,与党同龄,与党共荣。作为一名新时代厦大学子,我们既要秉承“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肩载“将厦门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光荣任务,更要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砥砺奋进,不负这盛世荣光。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建筑系2017级博士研究生、学校首期“扬才计划”学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班长王长庆说,在新百年启程之际,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和青年党员,我要继续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继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领其他学生党员、更多青年学子,为老师、同学们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服务。积极投身党建事业,传承、传播党史中的红色基因,锤炼自身专业本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国故事在世界舞台上绽放更加绚烂的光芒!

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吴彬(国防生)坚定地说:今天的庆祝大会让我感受到祖国如今的繁荣富强,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军队的高度赞誉和亲切嘱托也让作为一名国防生的我热泪盈眶。仰望党旗、军旗,一样的颜色、一样的火红。百年征程,风雨如磐。人民军队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对党绝对忠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历尽千辛万苦,彻底改变了中国积贫积弱、饱受欺凌的落后面貌,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跨越。新百年,新征程,作为即将奔赴军营的国防生,我们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努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努力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努力捍卫住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经济学院金融系2020级金融学专业硕士生、校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第十期学员、福建省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第五季一等奖、第六季二等奖获得者黄少茹表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源头,是共产党人坚定信心、滋养初心、砥砺使命的思想和理论源泉。在参加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入地学习了党史,深刻感悟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的百年辉煌,体会到了生于华夏的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赞扬的厦门大学“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和“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奋力前行,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经济学院2019级财政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扬才先锋党支部书记苏才立表示,今天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00岁生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带领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不仅是青年一代、学生党员,更是国家的希望、时代的未来。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嘱托,在“自找苦吃”中磨练意志,在拼搏前行中守初心、担使命,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努力成人成才,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药学院药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来自新疆吐鲁番的再努热•阿力木同学说,立志加入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一直是自己的追求,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今天有幸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活动,从庆祝大会直播开始到全程结束,内心激情澎湃,热血沸腾,敬佩,感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感受老百姓洋溢的幸福。新的百年已经到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56个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作为新时代的少数民族青年,我将全力以赴,继续学习长辈们的民族团结精神,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学习能力,立志投身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去。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