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正当时】公司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三次党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04
点击次数:429

6月3日,公司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三次党史专题学习,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历史”主题进行学习交流。学习会由公司党总支书记陈东军主持。

在集中学习研讨前,与会成员自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7—9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资料。会上,张锦恋、吴小昕、黄镭分别领学《中国共产党简史》(7-9章),林友军、张锦恋结合学习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作重点发言。

林友军在发言中提到,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适应了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果断地决定从1979年起把全党的工作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由此,中国开始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僵化半僵化到全面改革、从封闭半封闭到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再一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政党,是敢于面对现实、善于自我革新、勇于担当重任的政党。当下,我们要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解放思想,同心同德,把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搞上去。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证明,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就一定能够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张锦恋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相结合,牢牢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会上,中心组成员还一同学习中央党校党史研究室沈传亮教授的授课视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进行交流。陈东军强调,公司班子成员要深入学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历史,加深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同时,要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深刻理解改革开放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实践中锻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政治品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为公司下一阶段的经营发展做好谋划,为全校师生办好实事。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