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 我们相伴而行 ——校优秀共产党员李小红帮扶隆德职高实习生
发布时间:2020-08-14
点击次数:1359

“深深地凝望你的眼,不需要更多的语言。紧紧地握住你的手,这温暖依旧未改变……”送别时刻,总是催人泪下。转眼间,第三批来自宁夏隆德县的实习生,即将背上行囊,踏往回乡的旅途。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餐饮部总监李小红在送别同学们时,望着他们一个个充满笑容的脸庞,却依稀记得半年前他们刚来厦门时的那份生涩与局促……

在学校扶贫办的协调下,自2018年5月至今,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分三批次接收了隆德县职业中学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共计48人。这些来自偏远地区的孩子因与自己的孩子年龄相仿,被李小红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一样,不仅带领团队管理员手把手教给他们餐饮服务的知识与技能,更是在生活中,给予他们无限的关爱与希望。“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希望我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更加有底气与力量去面对他们各自今后的人生。”李小红说着,眼里泛着微光。

亦师亦友,也许可以用来形容她与这群实习生的关系。这群孩子来到厦门的第一个周末,在李总监的安排下,赶着最早的那班轮船,登上了有着鹭岛名片之称的鼓浪屿。他们从未见过大海,未曾坐过轮船,未曾见识过色彩斑斓、五光十色的外国风格建筑。“我希望他们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理解旅游的含义,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去接触外面精彩的世界,去拓宽自己的视野,从而了解旅游业态最真实的样子,进而推动自己家乡的旅游业发展。”李小红激动地说着。

有了正向的引导,自然就有了正面的反馈。这群来自山区的孩子,尽管都是00后,但吃苦耐劳的劲儿,让李小红深受感动。餐饮部的实习生活,对于才十六七岁的孩子来说,要承受的远比年长的人来得多。起早摸黑、错峰用餐、传菜上菜、餐台服务等等,这些刚开始的不适应,都能在后来的一次次历练中,逐渐转好。犹记得,在一次常规的对客服务礼貌用语考核环节中,一个平时较为腼腆的男孩子,因为紧张,原本不太流利的普通话更显得别扭,脸蛋瞬间通红。李小红看到了,立刻前去安慰,并逐字逐句地教会他。

实习期间,他们保质保量完成了学校的各项重大接待任务,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带一路研讨会”、“世界人文学术会议”等都获得好评。在后来的考核中李小红总结写道:“有所历练,一定会有所成长。我希望他们当中的每个人,都能脚踏实地地把每件小事做好,做最好的自己。”

列车鸣笛了,开往宁夏隆德的车轮就要转动起来,在李小红心里,有个声音在告诉她,这群孩子回到家乡后,一定会像眼前的列车一样,将所学的知识,化作更多的实际效用,带动家乡建设不断发展壮大,一路向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隆德县作为厦门大学定点扶贫地区,双方在山海携手中,开启美丽乡村新征程。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与隆德职高开展的工学交替实习实践活动,将继续迎来第四批、第五批学生的到来,为隆德乡村旅游培养一批急需专业储备人才。我们坚信,不久的将来,隆德县美丽乡村旅游项目,一定会在中国大地上绽放异彩!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