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毕业典礼 线上线下欢送2020届毕业生
发布时间:2020-06-30
点击次数:710

6月29日,学校隆重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欢送毕业生。

今年的毕业典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要求,控制室内聚会人数。与往年不同的是,典礼在建南大会堂设主会场,在各学院研究院设分会场,并通过人民日报、人民网、央视新闻+、学习强国、央视频、视友网等平台进行线上同步直播。典礼中的学位授予仪式分别在建南大会堂正门外和翔安校区综合体育馆举行。

校党委书记张彦,校长张荣,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发,校党委副书记赖虹凯,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全海,副校长杨斌、叶世满、邓朝晖、邱伟杰、江云宝、周大旺,校党委常委徐进功、孙理,校长助理张建霖、陈光等出席毕业典礼。

典礼在全场高唱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张荣首先致辞,向毕业生们致以热烈祝贺,向为毕业生们成长成才付出辛劳和关爱的父母、师长、亲友及社会各界致以崇高敬意和由衷感谢。他指出,从防抗超强台风“莫兰蒂”到见证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从参与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同学们在服务国家、集体和身边同学的同时,增长了本领、实现了价值,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成为一名真正有益于人民的人。

张荣表示,以人民为中心,是厦门大学的品格与追求,百年历史铸就的厦大精神,实质就是爱国爱民。他将陈嘉庚先生“为公众服务”“荷国家仔肩”两句话送给毕业生,希望毕业生们牢记这两句话,以人民为中心,传承嘉庚精神,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弘扬厦大人“感恩、开放、创新、和谐”四种品格,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实现自我价值。张荣强调,同学们要常怀感恩,始终忠于祖国,永远热爱人民,把个人奋斗的前行动力融入祖国强盛和人民幸福的时代经纬,以良好作风和优良业绩服务人民;要以全球视野认识、思考、处理国家和世界问题,与各国人民一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造福人民;要保持创新的锐气,练就过硬本领,牢牢植根人民,懂得“自找苦吃”,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学得真知识、学成真才干、练就真本领、做出真贡献;要涵养追求和谐的智慧,紧紧依靠人民,学会换位思考,学会欣赏别人,多为他人着想,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追梦人、引领者,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张荣动情地对毕业生说,同学们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无论身在何处,永远都是厦大人,你们是母校心中最重的牵挂,母校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园,期待你们百年校庆之际再回建南,共同见证母校的荣光。

生命科学学院吴乔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用“感恩”“抱负”“创新”与毕业生共勉,希望大家把嘉庚精神带出校园,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止于至善的理念面对人生,秉持远大理想,坚持崇高抱负,把人生价值与国家和民族复兴联系起来,永葆奋进姿态,敢为人先,努力扩充眼界,拓宽格局,放大胸怀,优化气度,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创新力量。

1979级化学系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席振峰通过视频向毕业生们送上祝福。他说,在这个百年不遇的特殊时期,我想告诉同学们,要“做最好的自己”,坚守理想信念,满怀激情、昂扬斗志,敢于担责、勤于做事、乐于奉献、守正创新,不断突破与超越自我,主动把个人发展与祖国繁荣富强紧密相连,让厦大人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当者和先锋力量。

法学院褚睿刚代表2020届毕业生感恩母校、家长、师长和同学。他说,对于未来,唯有直面苦难,方能行稳致远。面对生活的苦难,要永葆从容胸怀,守心克己、脚踏实地,面对群体的苦难,要永葆社会关怀,感恩奉献、向上向善,面对国家的苦难,要永葆家国情怀,坚定自信、勇于担当。毕业生们一定会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未返校毕业生和父母代表在线上发言,回忆了在校学习生活,特别是战“疫”的点滴,感恩母校栽培,表达自己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服务人民的信心和决心。

全体毕业生起立,在《感恩的心》的歌声中,向教师代表,学校从事实验室、图书馆、行政管理以及后勤服务的工作人员代表,毕业生家长和亲友鞠躬致谢。随后,毕业生们集体宣誓,表示将秉承校主心系祖国之底蕴,弘扬南强四种精神之光荣,勇于创新、大爱无疆,为民族伟大复兴,为造福人类共同伟业,不忘初心、贡献力量。

校领导宣读表彰2020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今年共有844名学生获表彰。

校领导宣读学位授予决定。会堂内的师生移步到建南大会堂正门外参加学位授予仪式,在激昂的校歌声中,毕业生们依次上台,领导和嘉宾为他们颁发学位并援正流苏。接受学位证书的毕业生们,从大会堂西侧设置的“毕业之门”走出,预示着步入人生新阶段。

今年的学位授予仪式别具一格,活动现场悬挂着“自强不息,止于至善”“致吾知于无央,充吾爱于无疆”“今日南强学子青春无悔,明日社会栋梁建功立业”“同学年少风华正茂,乘风破浪海阔天高”等巨大条幅,翔安校区的学位授予仪式还包括青春歌曲合唱、诗朗诵,放飞写有学生签名和寄语的彩色气球等环节。

凤凰花开,别情依依。虽然仍有不少毕业生未能到现场参加,但他们通过网络,同步分享着毕业的快乐,感恩母校,憧憬未来。环境与生态学院陈梓隆说,特殊时期,特殊的毕业典礼,尽管没能亲历,线上直播的“云典礼”也能让我体会到厦大人在面对疫情考验时的努力与担当。经济学院王帅说,今年的毕业典礼可能没有往年热闹,但感动却丝毫未减,特别是增加了线上毕业生家庭发言的环节,温情满满。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卢杰表示,当建南大会堂里校歌再次响起,身在各地的我们心潮澎湃。毕业钟声已敲响,我们要心怀壮志与豪情,肩负责任与使命,怀揣梦想,奔赴远方。人文学院温济恺说,作为一名毕业生,我即将面临着人生中重要的考验与转折。感谢厦门大学四年来的培养,学校之底蕴和内涵必将成为我人生中的明灯,指引我秉守初心,砥砺前进。法学院林婧仪说,国歌与校歌声声铿锵入耳,总能触动我们内心最柔软的角落,援正流苏虽匆匆几秒,却有播种成熟的收获之喜弥漫心头,感恩母校,我爱你。化学化工学院程雪婷说,无法确定的未来,意味着更多改变的机会,希望毕业生们都能不畏将来,去闯去创造,打拼出一个更好的将来,共同为母校新百年祝福、助力。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