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来校与学生代表座谈 诚邀青年学子“生根厦门 梦想起航”
发布时间:2020-05-30
点击次数:495

“厦门是厦大学子筑梦的沃土、追梦的跑道、圆梦的舞台,热忱邀请厦大学子毕业后留在厦门工作,以青春之我圆梦青春之中国、青春之厦门。”  5月28日上午,在众多厦大学子刚刚返校之际,福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就走进我校,以“生根厦门,梦想起航”为主题,为同学们做报告,并同市委副书记陈秋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市委常委、秘书长黄文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等市委领导一起与同学们交流座谈。我校党委书记张彦主持座谈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发、校党委副书记赖虹凯、副校长周大旺,党委常委徐进功、孙理出席活动。

会上,建筑与土木工程邓颖航、管理学院陈雁冰、经济学院周雁南、外文学院曾亭亭、生命科学学院吴嫣然、人文学院张金林、航空航天学院武晓琳、数学科学学院林伟丰等8位同学首先发言,介绍了自己就业选择、求职过程和未来规划,不少同学说,在厦求学的日子,见证了厦门的朝气蓬勃和日新月异,爱上了这座城市,爱上了包容、有爱、乐观开朗的厦门人。他们表示,要自觉承担起时代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为厦门的建设添砖加瓦,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留在厦门,共同参与美丽厦门建设。

与会其他同学围绕就业创业、人才政策、住房保障等方面,踊跃提出问题,与参加座谈的市领导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沟通。


胡昌升说,这次是第7次到厦大来,一方面是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精神,与各位同学就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交流,另一方面,也借机向大家介绍厦门的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情况、推介厦门的最新人才政策,为大家答疑解惑、加油鼓劲,真诚希望更多厦大学子留在厦门,成就自己美好未来。

在介绍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取得的成就时,胡昌升如数家珍:“去年全市GDP增速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拥有6个国家级产业基地,8条规模超过千亿的产业链群”“生态文明指数全国第一”“去年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1亿人次,金鸡百花电影节成功举办并长期落户”“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厦门是我国四大国际航运中心之一”“去年群众安全感率达99.23%,居全省第一”“居民期望寿命80.75岁,超过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胡昌升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加快高质量发展呈现强劲态势。厦门以独特的外在高颜值和城市内在精神气质,吸引了众多海内外青年前来创业,成了很多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在回答毕业生们最为关心的住房等问题时,胡昌升送上了“就业大礼包”: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近年来最为优惠的人才安居政策,让留厦工作的各类人才有房住、买得起、住得好。厦大应届毕业生可以凭身份证、学历证明直接办理落户,零门槛、全网办,还可申请租房补贴和一次性生活补贴。厦门近期将推出“青鹭英才”计划,为有志青年助燃创业梦想。胡昌升表示,厦门始终把引育人才作为城市发展的根本大计,把厦大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最大孕育地、量产地,既要用好的政策,激励青年学子追梦逐梦,还将用好的服务,让飞扬的青春找到温暖的归宿。

创办厦门宜车时代的包牟龙,近期获得市“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称号;刘祥南和滕达“师生同创业”,创办的美亚柏科公司已成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头部企业……胡昌升讲述了厦大校友在厦门创新创业的故事,深情地说,“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舞台再大,不上台永远属于别人,平台再好,不参与永远是局外人。选择厦门,未来的人生将更加出彩;扎根厦门,砥砺的人生将收获喜悦;奉献厦门,奋斗的人生将成就卓越。一个个厦大校友成功的事例,说明厦门一定能成为大家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实现梦想的大舞台。”

在介绍厦门建设发展成就和相关政策的同时,胡昌升也以一名师者、长者的身份,谆谆嘱咐学子:  “习近平总书记早年在厦门工作时曾寄语厦大学生要‘自讨苦吃’。作为大学生、有志青年一定要记住,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要在挫折中、在艰苦环境中不断增强信心、保持定力。”“新时代的青年要有使命感、责任感,把小我融入大我。”“要努力做千里马,到一线去,真正接手‘烫手山芋’,不断锻造自己。”“要保持学习习惯,为自己的人生做加法;善于抓住机遇,为自己的人生做乘法。”他勉励大学生们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乐观自信、坚韧不拔、奋发有为!

张彦在活动结束前作了简短讲话。他说,举办这场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厦门市委市政府对青年学生的关心关怀和对厦大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让同学们在更加深入了解厦门这座城市、更加了解厦门未来的发展规划的同时,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鲜活的思政课。

张彦表示,厦大冠厦门之名,因厦门而兴,自诞生之日起就秉承了厦门的城市基因。近一个世纪以来,厦大与厦门相伴相生、风雨同舟、共同发展。近年来,学校的发展得到了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前,市校双方合作翻开了新的一页。厦门大学将充分发挥人才、科技和智力优势,着力打造人才高地,着力打造创新平台,着力汇聚发展动能,以一流大学建设成果服务厦门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全校师生将秉承“感恩、责任、奉献”的优良传统,倡导“国家至上,事业为先”的就业理念,树立“登上大舞台,做出大贡献”的就业思想,厚植“知厦、爱厦、留厦”就业创业情结,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更好地融入、贴近和服务厦门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厦门的重要行业和亟需领域建功立业,为厦门高质量发展和“两高两化”之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厦门市和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