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布置2020年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7
点击次数:412

2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工作布置会,校党委书记张彦、校长张荣对学校年度工作进行总体部署。为减少人员聚集,会议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会议指出,2019年是学校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一年,全体师生员工奋力拼搏,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持续推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学校迎接建校一百周年的冲刺之年。2020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按照教育部党组和福建省委的部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完善内部治理体系,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以一流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创造更加优异成绩迎接百年校庆。

会议指出,当前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学校的头等大事,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全校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和部省市各项工作部署,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勇挑重担,经受考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做好错峰返校、人员管理、资源配置、校园防控、健康跟踪、教育引导、清洁消杀、安全稳定、关心帮扶等各项工作,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考验中交出合格答卷。

张荣强调,2020年,全校上下要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分类施策,聚焦关键环节,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统筹发展难题和改革任务,统筹任务进度和工作质量,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全面加强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深化培养机制改革,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水平;以培养理念更新为先导,以导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培养质量保障为支撑,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教与学的重大改革创新。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推动科学研究由“兴趣型”向“指向型”发展,科研模式由“单兵作战”向“团队合作”发展,科研管理由“管理型”向“组织型”发展。要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着力打造高峰学科,凝练学科方向,促进交叉融合,提升学科综合实力。要继续调整优化机关职能部门,完善内部运行的监督机制,推进“院为实体”改革,全面加强管理工作,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化校地务实合作,完善对接工作机制,推动市校深度融合,更好服务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发展,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加大工作力度,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做好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各项准备工作,推进重点项目顺利开展。

张彦强调,在新的一年里,面临“疫情大考”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以更加扎实的党建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化制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做好主题教育后续文章,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更加严肃地监督执纪问责,推进统战、工青妇、离退休和校友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工作质量。要加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顶层设计,夯实课程育人主阵地,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水平,健全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张彦在讲话中指出,学校改革发展到了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新阶段。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担当,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不负时代、不辱使命的事业情怀,以抓铁有痕、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破思路、想办法、谋发展,在关键之年展现关键作为。要坚定发展自信,聚焦快速发展、突破发展、协调发展,回应国家和社会对厦大新百年发展的新期盼,绘制好学校“十四五”发展的“施工图”,科学谋划未来。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抓好本土人才培育,在全球范围内引进优秀人才,促进“三支队伍”协调发展,做到引培并举打造一流人才队伍。要久久为功夯实一流工作标准,围绕目标和进度“对标对表”,围绕责任和落实“问责问效” ,围绕质量和进步“提质提速”。要全面推进百年校庆筹备工作,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庆祝厦门大学建校一百年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总结学校党组织的奋斗史和百年办学经验,为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院士、文科资深教授;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在任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中央委员、省市主、副委、统战团体全国委员,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副处级以上干部;学院、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系主任、副主任,团委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各类人才代表;基层部门工会主席;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负责人;附属医院、附属学校代表通过接入视频参会。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