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0-02-02
点击次数:421

党员带头战“疫”的故事仍在继续。

面对严峻的防控疫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始终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奋战第一线   责无旁贷

“我是党员,我报名!”

“有国才有家,我是党员,义不容辞!”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面向全院征集支援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厦门市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救治基地)的医护人员时,临床骨干陈兰、张素真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若有战,战必到!——呼吸内科46名医护人员”“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急诊部40多位医务人员”“肿瘤放疗科义不容辞!——肿瘤放疗科全科69名医务人员全员报名”……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各党支部、各科室纷纷响应号召,主动写下“请战书”,要求到疫情的最前线去。据统计,截至1月29日,第一医院已有1000多名医务人员请战驰援武汉,其中中共党员800余名,且自愿请战人数仍不断上升。

在武汉,在厦门,在防疫现场,党员带头,一线医护展现担当作为。截至1月31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刘慧恒、彭丽红、蔡芳荣,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赵贯金、龚华峰,厦门大学附属福州二院沈层层、林淦、林杰等8名医护人员已奋战在武汉一线,还有15名医护人员也入选福建省卫健委赴鄂医疗队,集结待命,随时出征。从1月22日开始,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的医护工作者就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节日,日夜坚守在岗位,全力投入战“疫”一线。附属中山医院迅速组建感染病房和24小时发热门诊应急医护团队,在门诊和急诊设立预检分诊机制,“中山速度”获市民点赞。附属翔安医院紧急设立发热门诊,从物资准备到设备安装、人员抽调,仅用1天多时间,发热门诊就已正式对外接诊……

留鄂党支部   凝心聚力

在湖北,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2月1日下午,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一个特别的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以“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党支部命名为“湖北雷火先锋”,共有16名党员参与,其中教工党员3名、博士生4名、硕士生8名、本科生1名,学生党员全部为湖北籍。

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分别由一名本科生和两名硕士生任党小组组长,“具体对接目前留在湖北的50名学生,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精准对接,全员覆盖”。 

“当辅导员在找同学担任负责人配合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时,湖北同学纷纷积极争取。”  2016级本科生、第一党小组组长黄成念说,“‘我是党员,我先来’成为关键时候党员的‘特权’,成为第一党小组组长,我感到无比光荣。”

在武汉家中,黄成念担当党员责任,积极了解动态,与学院武汉地区的同学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传达学校和学院的工作部署。同时,他认真跟着老师学习建模,积极响应“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的号召,对此次疫情的人数进行了分析和预测。他表示,希望能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作出厦大人应有的贡献。

“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成为了留鄂师生党员的鲜明标签。

 “法学院留鄂师生临时党支部”由3名老师,7名学生组成,旨在凝聚目前留在湖北的39名师生。 

他们早早行动起来了!在做好自我防疫的前提下,支部成员积极宣传科学防抗疫情知识,消除身边人员的恐慌心理,自觉成为疫情防控的“宣传小帮手”;同时利用相关网络平台和资源,组织留鄂师生进行专业学习、理论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

不仅如此,他们还把专业知识派上用场,认真开展疫情产生导致的法律问题解答服务,为需要的人群提供法律援助,自觉成为身边群众的“法律小卫士”。

“我们能做的虽不多,但一定尽力做好。”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他们将在学院党委的有力领导下,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科学、规范做好防控工作,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硬仗。

基层进行时   共克时艰

“爱心蔬菜收到啦,真是雪中送炭,太感谢大家了!”2月1日,厦大“我知盘中餐”团队捐助的10吨蔬菜到达武汉。

疫情来袭,牵动着每一个“我知盘中餐”团队成员的心。如何结合自身特点为武汉做点什么?团队想到了蔬菜。

该团队曾获得2018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非常时期,采摘蔬菜、运送物流等环节都很不容易。团队却坚定信念,主动作为、分工协作,联系救灾物资,常常忙到半夜,费劲波折才将蔬菜送至武汉。接下来,他们还将购买口罩和防护服运往武汉。

“我知盘中餐”平台负责人、信息学院党员教授张德富还指导着厦大“红树林公益教育”团队。这不,由厦大学生自主开发的“红树林公益教育”APP已于近日上线,来自厦大的师生志愿者们将为来自湖北和其他省份的小朋友提供公益教育辅导服务。“支援抗疫,我们来实在的,让宅在家的孩子也不会耽误学习!”

与张德富一样,自觉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的留厦、留校的党员师生们不在少数。他们或努力奋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或积极参与志愿公益活动,或筑牢堡垒、健全基层防护网络……

1月29日,健康观察区正式启用,观察区工作组正式入住,三名党员——张清榕、于正伟、曾燕珠成立临时党支部。为加强党对观察区工作的领导,入住第一天,支部就召开了第一次临时支部会。密切关注入住健康观察区人员,持续开展教育宣传和心理疏导,加强与附属翔安医院的协调沟通……他们在防控第一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嘉庚学院的后勤保障立足“做到防控摸排全覆盖”。在党员院长助理、资产与后勤管理部部长廖智军的带领下,这支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先锋队多措并举,为师生送去了“嘉”的温暖:第一时间进行信息登记,协助从湖北返校的教职工自我隔离;对公寓、食堂、校门、主楼区等每日进行环境消杀;筹备学生返校健康观察区,整理出48间学生宿舍作为应急备用……

公共卫生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学院流行病学研究团队陈田木老师联合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厦门大学为第一单位,建立了“蝙蝠-宿主-海鲜市场-人”的传播动力学模型(简称“厦大模型”),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能力进行计算,对疫情发展进行预测。1月19日在Biorxiv预印网站上向全球公布,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在得知学院唯一一名海外生博士在校隔离观察后,作为数学科学学院战“疫”先锋学生临时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党员李信韬主动承担起对接服务工作,帮忙采购日常生活用品,送水、送口罩等,解决其最实际的生活困难。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各基层党组织中,党员们的踊跃行动正在进行时:医学院中医系的老师,正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咨询,推广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感染的肺炎;航空航天学院开展了“防疫领航”计划,组织教师党员线上开展论文辅导,留校党员为在家学生提供数据测试、资料查询等工作;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协助做好主楼出入消毒、体温检测等工作;心理咨询与教育中心发布心理支持指南,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咨询服务,提高师生“心理免疫力”……

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还有更多的感人故事正在书写。全校的师生党员干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其中,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截至1月31日,厦门大学在防控疫情工作中,成立21个临时党支部,38个党员先锋队、突击队、服务队,参与党员近千名。

(宣传部  林济源 受访者及相关单位供图 )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