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深化作风建设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27
点击次数:2012

为巩固提升学校党的作风建设成果,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以优良的党风带校风促学风,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全校师生员工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和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行动力,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11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厦门大学深化作风建设推进会议。校党委书记张彦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全海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荣主持会议。会议在翔安校区和漳州校区设立视频直播分会场。

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由学校宣传部门制作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视频短片,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

全海首先做题为《履职尽责  担当作为 着力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的专题报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学校实际,阐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介绍前一阶段学校作风建设的成果、分析当前党员干部作风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下一步作风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全海指出,学校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个注重”的要求,聚焦作风建设,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从“畅通表达渠道”“提升服务水平”“构建长效机制”几方面着力解决广大师生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了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海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对照师生员工的期待,学校作风建设还存在着短板和不足,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作风建设工作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中落细、落实、落小,要对标一流,在争先进位、比学赶超中促进作风建设上水平,要以师生为本,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切实为师生员工服务解难题,做到发展成果由全体厦大师生员工共享,要严格规范个人言行,切实提高为师生服务的效能,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他强调,必须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严明作风建设要求、强化日常监督、深化政治巡察,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作风建设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从党的领导机关向基层覆盖,为学校党的建设和“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保障。

翔安校区管委会、教务处、后勤集团、经济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5个单位代表做交流发言,介绍了各单位在作风建设方面的做法、经验和心得体会。不少同志在发言中提到,作风体现党风政风,事关党群关系与人心向背;加强作风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坚强保障;作风建设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必须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办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努力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持续提振干部队伍团结拼搏的精气神,努力建设厦门大学卓越教育文化。

为加强和改进学校督查工作、拓展监督渠道、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学校各项管理工作上水平,校党委研究决定聘任一批特约督查员。首批特约督查员共10人,由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教师和学生代表组成。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为他们颁发聘书。

张彦在讲话中表示,召开深化作风建设推进会,是学校党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专门安排,也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校党委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贯穿始终的重要抓手,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在强化为师生办实事上下功夫,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功夫,在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制度化上下功夫,努力推动学习教育更加深入,调查研究更加务实,检视问题更加深刻,落实整改更加有力。

张彦指出,优良的作风,是坚持正确方向不动摇的重要保证,是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基本前提,是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应有之义,是干部队伍精气神的直接体现。在迎接建校100周年、实现学校全面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并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刀刃向内,深刻检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的勇气和毅力推动整改,用作风建设成效为“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张彦强调,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要筑牢思想根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原动力;强化专业能力培训和专业精神培养,坚持在实践中锻炼、考验和培养干部,让广大干部在不同岗位、不同环境经受考验,练就攻坚克难的硬本领;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突出实干至上,聚焦工作实绩选用干部,注重从严把关选典型、精心组织树典型、宣传引导学典型,进一步营造鼓励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好氛围;坚持党风校风学风“三风”齐抓,以更高的站位全面推动作风建设,以优良党风带校风促学风,在干部、教师、学生中都形成良好的风气,打造全员奋进的新气象;解决作风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整治成果,强化成果运用,加快建立健全正面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追责问责机制,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赋能,形成真抓实干的高能效。

张荣在主持时强调,要把推进作风建设放到百年建校史和办学史中去体悟,放到高校与师生的关系中去把握,放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布局中去认识。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全校各单位和全体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增强深化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践之以实、行之有效,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向上向好,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起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学校将出台《厦门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措施》《关于勤俭办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若干规定》。两份文件的初稿会议期间通过线上渠道征求了意见。

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特约督查员、全校各单位科级及以上干部,教师代表,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第七届教代会代表,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各学院(研究院)学生会、研究生会代表,马克思主义研修班,“思源计划”“扬才班”学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