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融合服务——厦门大学与福建省九市一区校地战略合作2019年工作会议在科艺中心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09
点击次数:498

7月6日上午,厦门大学与福建省九市一区校地战略合作2019年工作会议在我校科学艺术中心召开。会议围绕“创新·融合·服务”主题,共商校地合作新思路、新经验,共谋服务新福建建设新作为、新发展。校长张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力平分别致辞。校党委书记张彦做总结讲话。副校长叶世满主持会议。

张荣表示,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是一流大学的重要使命和社会责任。厦门大学坚持立足福建、服务福建、贡献福建,推动合作模式创新,完善沟通会商机制,促进成果转化落地,开创了校地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厦门大学携手九市一区推进更高质量服务新福建建设,要始终把创新贯穿于合作交流的全过程,打造驱动福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引擎;推进形成人才、资本、技术多要素联动、政产学研用协同的融合创新生态系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进“海丝创谷”建设,构筑具有国际引聚力的“产城学人”融合发展高地。

邓力平肯定了我校围绕新福建建设,不断深化拓展与福建省九市一区的交流合作所取得的瞩目成绩。他说,希望厦门大学在新时代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机制活为牵引,努力在新福建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厦门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对接重大战略需求,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加强技术攻关创新,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总结校地合作有益经验,继续探索多元化的产学研合作、产教融合模式,推动学校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新福建建设的有机衔接,不断总结推广校地引领示范、合作共赢的“厦大模式”。

叶世满汇报了厦门大学服务新福建建设工作的最新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以及下一步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战略的整体思路。

龙岩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海波,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海洋与地球学院教授戴民汉,我校信息学院教授纪荣嵘,我校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志端教授在会上发言,结合自身工作,介绍了深化校地合作、服务新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和成效。

在校地各领导见证下,厦门大学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建设正式启动。研究院成立后将以服务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聚焦经济、管理、国家治理与公共服务等领域,打造国内权威、国际一流的新型智库。

厦门大学与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签署共建厦门大学平潭研究院协议,与阳光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共建人工智能研究院合作意向书,与商汤科技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与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署共建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协议。

会上还举行了厦门大学博士生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团赴福建省九市一区实践团出征仪式,各地市领导为博士团代表授旗。据悉,为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团中央号召,聚焦新福建建设需要,我校选派13支博士服务团分赴全省九市一区地市开展专题实践调研。

张彦对厦门大学进一步加强与福建省九市一区的合作提出要求。他表示,学校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服务发展、引领发展、共赢发展中展现厦大作为,为下一步在更高水平上与各地市共同推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积蓄力量。一是深深扎根福建,全面融入新福建建设,把福建的发展需求作为学校学科、专业布局与建设的重要依据,不断探索丰富厦大服务地方的功能和形态。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加大高层次人才供给,携手省内高校推动福建省高等教育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强化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增强学生在新福建建设中建功立业的本领。三是激活基层基础,引导师生走向基层、走向一线,服务主体往下移,在合作领域深拓展、合作项目上质量,推动合作走深走实。四是完善服务体系,加强与社会各界的紧密合作,进一步理顺沟通对接机制,搭建更富创造力的合作载体,在全校营造和形成主动服务福建发展的良好氛围。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科技厅副巡视员张秀谋,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邱章泉,福州市副市长许南吉,中共厦门市委常委、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海沧区委书记林文生,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陈昌生,漳州市副市长兰万安,泉州市副市长周真平,三明市副市长张文珍,莆田副市长陈志强,南平市副市长朱仁秀,龙岩市副市长谢海波,宁德市副市长缪绍伟,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蔡福勇,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厦门理工学院副书记李泽彧,龙岩学院校长凌启淡,仰恩大学校长康龙、副校长许总,三明学院书记兰明尚、校长刘健,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孙强,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裁许强,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副总经理卢文胜,阳光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林冰,商汤科技主任研究员周经浩,海沧区常务副区长章春杰,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林科闯、常务副总经理韦大曼,我校校党委副书记赖虹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全海,副校长邓朝晖、邱伟杰,校党委常委徐进功、林辉等400余人出席会议。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