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建工作会议在科艺中心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01
点击次数:24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在建党98周年纪念日前夕,6月28日,校党委用一天的时间召开厦门大学党建工作会议。会议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系统总结近年来学校党建工作成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第26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部署,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党的建设标准要求,提出了新时期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新思路新举措。

上午,校党委书记张彦代表学校党委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以一流水平的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作了讲话。讲话从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出发,结合我校实际,深入阐述了厦大人的初心和使命,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创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进行了全面部署,为下一阶段我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先期动员。

张彦指出,厦门大学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是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保证,是厦门大学开启新的百年征程的现实需要。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大学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全体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坚决有力,不断推动和促进学校事业的发展。

张彦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始终突出政治建设的首要地位和统领作用,坚定政治信仰,将把准政治方向作为根本政治使命;强化政治领导,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提高政治能力,把锤炼政治担当作为根本政治自觉;净化政治生态,把实现政治清明作为根本政治保障。要积极探索和实践符合中央要求、具有厦大特点的党建工作路径,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学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政治更成熟、更坚定,进一步把厦门大学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张彦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建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高领导和管理能力,加强政治建设,做到“四个过硬”,维护安全稳定,把准正确的政治方向;打好质量攻坚战,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基层党委做到“五个到位”,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党员做到“四个合格”;科学铸魂育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学生“精准思政”,形成一体化育人工作体系,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力求作风建设成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拓展作风建设的广度深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切实发挥引领作用,提高运用新思想的政治政策水平,聚焦薄弱环节积极主动地发挥组织作用,找准重点难点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他号召各党委、支部书记牢固树立“融合党建”理念,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改革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成果,带领广大师生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一流大学建设的优秀成果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厦门大学百年校庆。

为强化校党委对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校党委日前研究决定建立厦门大学基层党建工作联络机制,聘用15名具有丰富经验的老同志为基层党建工作联络员。会上,张彦代表校党委向他们颁发聘书。

会议还对厦门大学2017-2018学年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进行了表彰。校领导为30个获奖项目颁发奖牌。

参会的中层党政干部分七个小组进行研讨。下午,法学院党委许和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张明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党支部张艳涛、信息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教工党支部纪荣嵘、新闻传播学院“马新班”先锋党支部黄辉、机关党委梁卫中、嘉庚学院党委林辉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先后做了党建工作交流发言。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张荣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牢牢把握政治建设这个根本,进一步弘扬学校优良传统,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不断加强党的政治领导,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提升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就抓好会议精神落实,张荣提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理解、实施中央和学校的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巡察督查考核,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校内巡察、领导班子考核、干部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把工作要求从“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会议筹备过程中,校党委正式出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围绕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推出48项具体措施。正式出台《“双周政治理论学习”实施办法》,对政治理论学习的学习形式、组织管理作出规定。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以此为牵引,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完善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党委会议决策内容和程序,明确了学院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前置讨论以及政治把关的具体事项。会上,校党委编印、下发了《党建工作文件选编》。

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陈子辰,福建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厦门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有关同志,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中层正职及党员领导干部,全国、福建省、厦门市、学校党代会代表,校关工委代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联络员,特邀党建组织员代表,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各级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离退休党员代表,校党委部门工作人员代表,党务秘书、党委组织员,团委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等500余人参加了会议。学校在翔安校区和漳州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组织两个校区的党支部书记、委员收看会议同步直播视频。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