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亚洲年会(Asian Meeting of Econometric Society, AMES)在科学艺术中心开幕
发布时间:2019-06-15
点击次数:5374

6月14日上午,2019年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亚洲年会(Asian  Meeting of Econometric Society,  AMES)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开幕。这是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亚洲年会继在韩国、印度、新加坡、中国台湾、日本、中国香港等地召开后,首次在内地高校举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和邹至庄经济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了此次盛会。

厦门大学校长张荣,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世界计量经济学学会主席Stephen  Morris分别为开幕致辞。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在致辞中提到“世界计量经济学会是全球经济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专业学会之一,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聚集了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内的全球范围内顶尖的经济学家。亚洲年会作为该学会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学术盛典,此次选址厦门大学召开,让厦门大学成为中国内地首个主办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亚洲年会的高校,这不仅是我们的荣幸,更是为我校经济学科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希望此次年会的召开,能够促进中国与世界在经济学特别是计量经济学领域更广泛和密切的交流,能在推动经济全球化、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协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有更多的探索与收获。”  世界计量经济学学会主席Stephen  Morris在致辞中提到,“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亚洲年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织,它提供了一个平台,得以将各国的经济学家聚在一起,进行学术前沿的交流和探讨。

本次AMES会议共邀请14位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包括普林斯顿大学教授、Journal  of Econometrics 联席主编Yacine Ait-Sahalia,英国伦敦大学学院Richard  Blundell教授,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美国经济学联合会(AEA)杰出会士Gregory C. Chow(邹至庄),芝加哥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J. Heckman,美国南加州大学、Journal of Econometrics前主编Cheng  Hsiao(萧政),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世界计量经济学会理事会成员、亚洲地区常务委员会主席Atsushi  Kajii(梶井厚志),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教授、英国科学院院士、Journal of Econometrics杂志主编Oliver  Linton,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和主席Stephen Morris教授,麻省理工大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Whitney  Newey,货币金融研究中心(CEMFI)教授、世界计量经济学会常务副主席Enrique Sentana,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Matthew O.  Jackson,纽约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Thomas J. Sargent,芝加哥大学教授、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联合主编Harald Uhlig等。 

会议共有来自世界各国的数百名参会者在189个平行分会场中展开前沿成果的分享和探讨,讨论议题几乎涵盖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和统计学所有方面。其中,多场研讨议题为现代应用经济学在政策评估和制定方面的前沿课题,包括城市区域经济学、环境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在前期的会议组织中,组委会特别采纳了众多将经济学前沿理论与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相结合的本土化研究成果,相关的讨论将对中国及相关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学术思想启发。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