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18年新任研究生导师座谈会在科艺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7
点击次数:164

1213上午,学校2018年新任研究生导师座谈会在科艺中心7号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张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进功,校长助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谭绍滨,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以及2018年新任研究生导师参加座谈会。研究生院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范丽娟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新任研究生导师代表人文学院张闻捷、管理学院吴翀、化学化工学院黄加乐、生命科学学院刘波分别就新时期如何落实好立德树人的要求,履行好研究生导师职责等方面进行发言。他们表示,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注重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张彦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政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要求。张彦希望新任研究生导师首先要立德,不断加强自我修养,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带动学生,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做到先立德为师,再立德树人。其次要立志,胸怀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情怀,进而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高远志向,胸怀祖国,追求卓越。第三要育人,正确处理好导师与学生、学校的关系,处理好教书与育人的关系,处理好思想教育与业务培养的关系,在研究生成长的道路上既做专业导师,又做政治导师,为研究生健康成长指路引航。

他强调,厦大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学校将为大家创造更加良好的工作环境,进一步健全机制建设,与学院和导师共同努力,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时代贡献。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