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原理”分教指委2018年会在科艺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4
点击次数:729

128,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以下简称原理)分教指委2018年会在科艺中心多功能厅举行。

本次会议的主题和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讨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的重大问题,研究编写《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指南。

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是在教育部领导下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挥咨询、研判、督查、评估、培训、示范、指导、引领等作用的专家组织,在高校思政课建设中具有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本届(2016—2020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从2016年起组建,共120名委员,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7个分教指委。

我校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原理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林东伟,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处长陈晓风,厦门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林佳添,原理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教授,原理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党校科社部主任秦刚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进功教授主持。

张彦在致辞中说,此次会议是在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主题鲜明,回应了新形势下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新需求新期待,对于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表示,近年来,厦门大学秉承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优良传统,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学校重点课程建设,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首批福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学实力不断提升,取得了可喜成绩。希望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学科的师生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虚心向各位专家和同行取经、求教,与大家共同努力,共谋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逄锦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改革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高校思政课改革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在本次会议期间,承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指南撰写任务的教指委委员和教师将分别就各章如何组织教学交流自己的看法和经验,同时,老师们还将就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专题教学和新教材与教学改革等展开深入讨论,期待大家通过坦诚的交流和有效的讨论,圆满实现会议预期目标。

陈晓风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作为一门重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帮助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借会议机会,促进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工作,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立德树人的核心课程,进一步擦亮高校办学的鲜亮底色。

据悉,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原理分教指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原理分教指委全体委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名师示范课堂负责人或骨干教师、福建省高校部分思政课教师代表等近100名专家学者参会。

近年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开展了大量积极而有益的探索,形成了专题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和模式。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教育部网站等先后对我校相关做法和实践进行了专题报道。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