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印尼华裔研究国际论坛”暨“海上丝绸之路与东南亚华侨华人:历史、现状与展望”在科艺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6
点击次数:295

第五届印尼华裔研究国际论坛The 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hinese Indonesian Studies)暨海上丝绸之路与东南亚华侨华人:历史、现状与展望”(The Maritime Silk Road and Southeast Asian Chinese Diaspora: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国际学术会议于20181125—26日在厦门大学、泉州海交馆会场举行。本次会议由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主办,印尼Universitas Kristen Maranatha, Universitas Kristen Petra, Universitas Tarumanagara, Universitas Indonesia, Universitas Katolik Soegijapranata, 日本Rikkyo University, 马来西亚The University of Malaya 协办,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印尼、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六十多位学者、嘉宾参与。

1125上午,论坛开幕式在科艺中心七号会议室举行。开幕式由南洋研究院副院长施雪琴教授主持,她介绍了会议的流程和参会的重要嘉宾。南洋研究院副院长吴崇伯致欢迎词,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印尼驻中国及蒙古大使H.E. Mr. Djauhari Oratmangun致辞,他强调,中国与印尼交往日益密切,最关键是要民心相通,加强人文交流。中国是亚洲地区的第一大国家,印尼排名第三,中印尼之间的关系对地区和世界的发展与稳定有重要作用。

在主题演讲阶段,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庄国土、印尼泗水佩特拉大学Setefanus Suprajitno(林鸿安)博士、印尼万隆马拉纳塔基督教大学Krismanto Kusbiantoro(罗志春)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Wong Sin Kiong(黄贤强)副教授分别做题为海上丝绸之路与东南亚福建海外移民纽带与联接:关于印尼华人对中国新海丝倡议的反应的一些问题与思考万隆华人传统的跨文化旅游前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可持续性意义探讨清末民初马六甲海峡两岸的中国领事和侨领研究问题、方法和史料——从史学研究到跨域研究的演讲。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