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旅游论坛在科艺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8
点击次数:132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1124日,2018中国旅游论坛暨旅游三十人论坛筹备会”在科艺中心音乐厅举行。论坛由厦门大学主办,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报业传媒集团、厦门正方达旅游策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并得到了厦门市旅游协会的大力支持。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吴必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广瑞教授、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教授、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刘静艳教授、海南大学旅游学院谢彦君教授、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忠、厦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杨琪、厦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桂林、厦门大学旅游系主任林璧属教授及厦门大学旅游系林德荣教授等专家和嘉宾出席本次论坛来自国内旅游行业的顶尖专家就旅游的创新与实践等主题发表精彩演讲,高峰对话,吸引了近500位旅游业界人士到场聆听。

精彩致辞:这是一场旅游与思想碰撞的盛宴

创新旅游新实践,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必将对中国旅游业和厦门旅游业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刻的影响。杨琪在开幕致辞中介绍,厦门旅游通过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沉淀,成绩斐然,特别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后的高素质、高颜值,厦门城市的知名度和旅游的美誉度日益突显,旅游产品日益丰富,产业基础日益完善,产业业态日益多元,产业链也日益拉长。2018年厦门接待的国内外游客总人次预计将超过8800万,旅游总收入将超过1400亿元,厦门旅游业对厦门市GDP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0%,成为厦门千亿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她表示,此次论坛将是一场旅游与思想碰撞的盛宴,不仅将对厦门乃至中国的旅游产生积极的影响,更会让生动的旅游企业在充满活力的旅游学术理论指导下,更有成效。

大咖论剑:创新思维助力中国旅游飞速发展

专家们的演讲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旅游的发展和变迁做了精彩总结,并对新时代体验式的旅游、创新旅游发表各自见解,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吴必虎教授的演讲主题是《游历与游历的知识溢出:一个历时分析》。在他看来,游历不仅仅是出行与经历的结合,更是对人类知识溢出有重要的贡献。从古至今的游历活动产生了大量的知识溢出,涉及历史、文学、生物、地球科学等各个学科。在技术进步与全球移动性背景下,现代游历已转向目的地愉悦体验为主。

张广瑞教授则从他个人跨越时代的经历与体验,深刻地分析了中国旅游发展四十年的变迁。他希望,在未来的中国,旅游发展的远期目标应当是:无论城市还是乡村,人们的休闲旅游活动可以随心所欲,想到哪里去就到哪里去。也许无景区旅游是旅游的最高境界。

面对世界资源的稀缺性,任何一种与资源配置有关的选择都存在机会成本。此次,刘静艳教授从利益--共创的角度思考出发,分享了博弈VS共创?——民间资本介入的自然保护区生态价值共创与可持续旅游话题。她表示,基于共生理论的对称互惠共生模式的关键在于共生单元的利益均衡多赢的格局,但其前提是要有利且互惠,即只有拥有合理的市场结构和充满活力的企业,才可能反哺生态环境。

现场,谢彦君教授分享的体验范式主导的旅游产品开发演讲,刷新了大家对旅游的认识,不仅讲述了什么是旅游研究中的不同范式,并对如何利用本土特色进行旅游开发进行对策探讨。他认为,旅游开发应打造独特的体验景观,以本土特色作为文化景观独特形象的打造路径,文化要真、纯,旅游才旺,旅游业才火。

千禧一代(Millennials1982-2000出生人群)已经成为新时代旅游消费的主力军。对于这些人来说,旅游意味着旅游地和旅游者的彼此匹配。因此,李忠提出,福建应率先紧抓千禧一代的四类特色人群,进行标签化的旅游地塑造:紧抓兴趣狂热粉,打造秀兴趣目的地,如观鸟之旅、摄影之旅、茶旅游等;紧抓知识拓荒侠,打造秀知识目的地,如盐知识旅游、堡垒知识旅游,发展拓展知识边界的博学旅游;紧抓深度探索家,打造秀体验目的地;紧抓悦己主义者,打造秀美好目的地,如孕蜜月旅游等。

对于旅游行业如何创新,赵刚教授高屋建瓴,从国家战略以及全球竞争格局的角度,全面分析了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对国民经济发展以及对旅游行业创新的重要性。

圆桌对话:网红时代开启旅游营销新模式

圆桌对话环节,与会专家就网红与旅游经济主题进行了巅峰对话。这两年网红经济发展迅速,移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借助移动互联网去优化生产模式、营销模式甚至整个商业模式。当旅游与网红相遇,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谢彦君教授认为,从体验的角度看,网红现象与体验有很强的关联性,毋庸置疑对营销也具有一定促进作用。但是跟踪网红而进行的体验应该是一种阶段性现象,这种体验感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吴必虎教授看来,现在追踪网红而进行的打卡是一种普遍现象,网红是一个表征手段,其实也是一种名人效应的反映。对消费者而言,存在一种移情效应,也就是说消费者没有办法与网红明星建立直接联系,但可以通过这种打卡,建立一种心理纽带联系。

赵刚教授则认为,网红的迅速发展其实也是一种情怀的寄托,特别对于千禧一代消费群体,这也是一种创新的营销方式与传播方式。

李忠也指出,网红反映了大众传媒的普适性,它以愉悦的方式向大众传播,让大家欣赏与接受。与传统的大众营销不同,这是一种颠覆性的营销方式,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达到少花钱、多办事的效果。

网红现象反映了一种注意力经济,通常能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对企业而言,可以充分抓住机会,进行产品的网红化营销。陈桂林表示。

刘静艳教授认为,在现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网红还有一个好处不能忽略,就是帮助人们减少信息搜寻成本。

林德荣教授提出,现在厦门鼓浪屿有很多网红兴起的旅游产品,到底什么是网红可能需要年轻人一代的视角去看,但可以肯定的是时尚传播的周期越来越短、节奏越来越快。

群贤云集:旅游三十人论坛将长期落户厦门

现场还举行了旅游三十人论坛筹备会的启动仪式。据悉,该论坛旨在打造中国旅游界的顶尖交流平台,通过每年定期召开的旅游三十人论坛大会、常年开设的群贤论坛以及不间断的交流活动、刊物出版,为旅游管理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贡献力量。论坛的核心使命为探索旅游业前沿重大理论,推动中国旅游业创新实践

据悉,旅游三十人论坛自启动后,接下来每年11月的最后一个周末都将在厦门定期召开旅游三十人论坛大会。此外,论坛每年将确定一个前瞻性的旅游行业主题,提前向外界公布,该主题应富有新意、高瞻远瞩、具有时代气息,走在产业发展的前端,吸引参加论坛的所有嘉宾成员从不同角度讨论该主题,做到真正引领旅游产业的发展。主办方介绍,旅游三十人论坛的专家委员会成员应该具有多元化的背景,来自旅游以及相关的服务、科技、创新等产业,以期通过大家互相激发思维,将论坛打造成旅游行业的华山论剑之平台。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