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周年校庆】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做客南强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6-04-11
点击次数:44

47上午,由厦门大学主办、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建筑文化艺术系列活动“大师面对面”南强学术系列讲座第二场“文化自觉引领建筑创新”会议中心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的嘉宾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程泰宁。

程泰宁通过理论、实例、畅想三方面谈了自己对文化自觉和建筑创新的体会。他提出三个基本观点:一是价值判断与评价标准同质化、西方化是创新的思想障碍;二是文化自觉、自信是建筑创新的前提;三是立足自己,在跨文化对话的基础上实现中国现代建筑的创新。程泰宁院士就这三个观点分别展开,提出了几个令人深思的问题,例如世界文化将朝什么方向发展,中国在世界文化中处于什么位置,中国该如何建构自身的文化观等。也提出了应动态、全面理解中西文化发展历程,通过形(形式、语言)、意(意境、心境)、理(哲理与文化精神)三方面对“道”进行抽象继承,即以认知模式来吸收和借鉴传统等观点,为中国发展自身的建筑创新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接下来程泰宁通过自己的一系列作品着重阐释了上述观点,介绍了自身对于呼应中国传统和建筑创新的具体实践,浙江美术馆、绍兴鲁迅纪念馆、加纳国家剧院等建筑与自然完美融合,相辅相成,令在座师生受益良多。

在讲座后的问答环节中,程泰宁细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对建筑教育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注重人文社会素养提高的希望。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