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你---2015暑期“爱岗敬业”特别报道
发布时间:2015-09-16
点击次数:690

2015年暑假,厦门大学校园里处处花红柳绿,鸟语花香,一派欣欣向荣的热闹景象。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下称“中心”),位于优美的芙蓉湖畔,毗邻大南校门,坐拥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作为学校的一张重要名片,在这个酷热高温的夏天,广大的一线员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挥洒着辛勤的汗水。像耀眼的群星,静静闪烁,发光发热。

恪尽职守,为宾客安全保驾护航

来自江西景德镇的邵烜炫,今年36岁,是“中心”的一名迎宾(保安)员。他做事认真严谨,来到“中心”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在岗位上成功的处理了许多危险的突发状况。在一次会议期间,位于会议中心二楼的消防通道突然响起了烟雾警报。当时正在值班的邵烜炫立刻赶往现场,用灭火器材将刚刚燃起的火扑灭,从而避免了火势的蔓延。正是这些时刻绷紧安全意识的迎宾员,让前来参会、住宿、用餐的宾客感受到了安全放心的环境。

热情洋溢,用微笑对待每位宾客

相信许多入住过“中心”的客人都会记得有这样一张青春洋溢、热情大方的笑脸——是的,她就是逸夫楼总台收银员袁淑萍。在许多人眼中,“90”后,是个性张扬的一代。93年出生的她,从步入社会、在“中心”参加工作,到今年,已是第四个年头。而她的人生,也经历了从自我、叛逆,到成熟、理性的精彩蜕变。现在,即使办理手续的客人的情绪显得焦躁不安,袁淑萍也一样会用她标志性的微笑面对,并以温和的语气与客人沟通,从而换来了客人的理解。每当总台服务员关心的话语,如春风般拂去了风尘仆仆赶来的宾客的倦意,“宾至如归”的涵义便又得到了一次真切的诠释。

细心朴实,减少宾客的意外损失

静谧的校园环境,舒适的住宿条件,领略独树一帜的厦大美景,看云卷云舒,心情自在惬意,相信这是许多宾客的切身体会。干净整洁的房间,来自“中心”每一个爱岗敬业的清洁人员的双手劳动。进入“中心”6年多来,海外教育服务中心的楼层服务员黄兰香,在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她生在农村,与之俱来的朴实勤劳的个性,在工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许多次,连住客都不记得自己曾在房间里落下的东西,却在她打扫房间时被及时发现,并设法及时交还到客人手中。遇到入住和退房高峰期,虽然有些疲惫,但她毅然主动舍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只为了客人在走进房间时能露出满意的微笑。那一个瞬间,就是她觉得最欣慰的时刻。

追逐梦想,用心烹制每道美食

逸夫楼中餐厅除了为学校师生和来访宾客提供安全、卫生的美味菜肴,在每年暑期都会举办“闽南特色小吃”优惠活动。地道的美味、厚道的份量和公道的价格使其一直大受欢迎。特别是第一次来到厦门的外地朋友更是青睐有加。中餐厅后台的砧板厨师冯章德,是一位来自泉州的憨憨小哥。他能详细准确的介绍各种切法,并对切法在食物烹饪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有着独特的见解。每到饭点,当一张张菜单传到后台,考验砧板切功的时刻就到了。既要讲究细致、保证质量,又要追求高效、保证速度。在看似冲突的两点间,冯章德较好的掌握了二者的平衡点。他始终坚持的理想就是学习烹制美食的功夫,回报深爱自己和自己深爱的人。砧板切工,或许在这个浮夸的年代,是个看似不起眼的工种,但却是这位学厨小哥,为追逐梦想所迈出的踏实一步。 

忙中有序,沉着应对紧急情况

位于芙蓉湖畔的科艺咖啡厅,在暑期可谓是热闹非凡。许多参访校园的宾客都会在这里点上一杯冰爽的饮品或是一份美食,以此度过怡然自得的难忘时光。靠角落的一桌客人的惊叫声,让正在为客人服务的郑雅玲下意识的循声望去,原来,是新入职的小同事不小心打翻了饮料,而饮料又恰巧洒落在了客人的衣服上。郑雅玲赶忙拨打房务中心的电话,请保洁人员带来衣物洗涤剂,并为客人轻轻擦拭。她满是诚意的态度和及时的补救措施赢得了当事客人和在场宾客的赞许。在咖啡厅的客流高峰期,许多突发状况往往让人措手不及,但郑雅玲都能冷静从容的应对。入职近5年,她兢兢业业,热心帮助他人。尤其是对新同事,她更是经常伸出友爱之手。互帮互助在提高大家业务能力的同时,又悄然使咖啡厅这个屡次完成学校及“中心”各项艰巨任务的集体,变得更加团结、更加强大。 

维护设备,确保会场用水用电安全

恢宏雄伟的科学艺术中心(恩明楼),作为厦门大学美丽校园内一栋极具代表性的建筑,以宽敞明亮的会场、高度智能化的会议设施及专业的会议服务,为学校与厦门各界乃至国际社会开展学术交流提供了一处绝佳的场所。但是鲜有人知晓,在科艺中心负一层的水电设备维护室,一群默默奉献的劳动者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在高温环境中工作着。工程部维修员林天赐就是他们中的一个。对他进行采访时,林师傅正在机器轰鸣的机房检查每日工作记录。巨大的噪声使我们的对话不得不在他巡查工作的短暂间隙中开始。他笑着说,每天的工作虽然大致相同甚至有些许的枯燥乏味,但是一想到这是保障会议顺利进行的必要环节和重要保证,他就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今年夏季的台风显得异常的活跃,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紧急状况,林师傅和他的同事们在那段时间都是吃住在值班室,随时待命,坚决保证会议会场的顺利进行。到“中心”工作三年多,正是坚持不懈的继续学习,使得林师傅对水电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工作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虽然已年过半百,但这种不断探索的精神使他像年轻人一样朝气蓬勃,充满了对工作和生活的热爱。

结束了采访,我们不禁感慨万千。迎宾员、保洁员、服务员、厨师、工人好像是担负着平凡的工作,可正是有了他们在严寒酷暑中的劳动,才使得一个单位、一个城市、一个国家能够正常运转。劳动者身上散发出的纯真质朴的光芒是小到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民族都不可或缺的。所以我们称赞,我们应该称赞,劳动者是最光荣的,劳动者是最可爱的。他们,值得全社会每一个人用真诚去尊重。

“可爱的中心 可爱的家”,这是我们形容“中心”与全体员工融洽关系的一句话。是的,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相聚在美丽的厦大,共同组成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名扬海外的厦门大学,以她优美的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感染着工作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同时也不断鞭策着每一个“中心”人要以“服务质量发展创新”的理念和优质的服务,为每一位宾客描绘鹭岛风情,展现厦大情怀。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