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引领 创造一流业绩 助力高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1-11-23
点击次数:2202

加强党建引领  创造一流业绩  助力高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公司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努力与厦门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相适应,坚持“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和中外宾客”为根本宗旨,在承担学校人才培养、重要接待、组织会议与学术交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和提供涉外生活服务等方面,逐步具备高品质、专业化的服务水平和独特的整体综合实力,圆满完成多项重大任务,有效彰显作为厦门大学精品接待服务基地和展示对外形象窗口的品牌效应。

一、案例背景

围绕高校五大功能,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在逐渐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前沿阵地、科学研究的交流平台、社会服务的展示窗口、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精彩舞台、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坚实纽带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从现实情况看,仍存在保障学校重大学术会议与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过程中服务标准跟不上新时代要求、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主要在于没有及时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客观规律,没有把党员的先进性要求和日常的生产经营需求有机结合起来。问题就是着力点,挑战就是突破口。公司在认清形势、正视问题的基础上,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党总支紧紧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对深化公司党建进一步提出“从重在载体设计、重在组织发动、重在整体效应,向突出基层党组织主体、强化党建主责,彰显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主攻方向转变”的导向,并达成“基础工作重规范、支部建设创特色”的共识,开展特色党支部创建活动,不断把党建工作引向深入。截止目前,公司党总支牵头组织开展一系列聚人心、暖人心、发挥企业文化核心力量、打造五星“嘉·园”党建品牌等活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全面提高公司党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着力推动生产经营有序、高效开展。

二、工作举措

(一)服务改革发展

坚持聚焦职能,立根固本,以创建党支部特色为牵引,以激活基层基础为目标,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精细化管理,通过信息平台建设、财务预算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所占用的资源和降低管理成本。突出过程管控,推动各类资源的高效管理和科学开发,实现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在费用上精打细算,提高投资回报率,让全体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红利。加强内控,规范管理,完善程序,以创新驱动、质量提升为重点,广泛深入持续开展岗位知识培训、岗位技能竞赛活动,普及创新方法、培育创新思维。

公司党总支领导班子走访院系,广泛调研

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征集有关学术会议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切实履职尽责。目前已走访18家院系,征集到问题清单52条、意见建议32条。在近期召开的党政联席会上,已针对问题清单逐一对照落实,同时抓好内部的督查督办工作,坚决整改到位。灵活调整会场、住宿价格,以符合学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需求为出发点,努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坚持问计于民,准确把握一线职工在劳动经济权益、精神文化生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新需求,做职工权益的知情人、维护人。开展谈心谈话,与基层员工敞开心扉、畅聊工作与生活中的想法,收集意见建议15条、反映的问题近60项,并将问题逐一落实、责任到人,做到立行立改,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开展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二)凝聚职工群众

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开展“志愿服务先锋队”行动计划,旨在增强公司各部门员工“互帮互助、共创佳绩”的团结协作意识和行动自觉性,提升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通过与思明区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联学共建,开展“志愿帮扶服务”活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端午节举办“浓浓端午情 粽粽献爱心”主题党日活动,发挥民族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以文化人作用,丰富传统节日内涵,彰显文化自信,拉近党群距离,增进党群关系,党员们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公司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凝聚和激励职工创新创效,以价值创造最大化为目标,以激发全员创造活力为根本,最广泛地把职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针对生产经营的重点和难点开展问题攻关。围绕公司外部市场拓展、资金回笼、降成本和品牌项目建设,发动职工立足岗位作贡献,促进经营管理目标的顺利实现。

(三)建设企业文化

公司拥有一支讲政治、顾大局,能战斗、作风好的党员队伍,在党员队伍的带动下,公司形成了鼓励合理竞争,鼓励多劳多得的良好发展局面。年轻员工多,队伍有活力,积极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年度岗位技术标兵竞赛、主题生日晚会、年度联欢晚会等别具特色、丰富多彩的群团活动。以“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支部立项活动”为抓手,推进五星“嘉·园”党建品牌活动建设,群策群力做好成立三十周年系列活动的策划与宣传工作,从三十年来的公司发展历程与文化积淀中汲取奋进力量,树典型、立榜样,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充分体现厦门大学作为百年高等学府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品位。

2021年初,公司党总支联合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开展鼓浪屿红歌快闪

(四)创造一流业绩

坚持对标一流服务,争创一流业绩。在筹备百年校庆系列活动期间,公司党总支主动担当作为、勇挑重担,承接了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销售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抽调党员骨干形成高效有力的工作队伍,推进金银纪念币线下销售工作顺利完成,实现营利近四百万元。

校庆期间,公司党总支圆满完成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销售工作

三、案例启示

(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公司经营发展的根本保证

公司党总支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以产业报国,以实业兴国,心无旁骛的改革创新,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引导全体员工将深沉的家国情怀倾注在实实在在报效国家的行动之中,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

(二)坚持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保障“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力量

要不断强化围绕学校立德树人这一中心工作促发展的意识,在班子和骨干中形成高度共识。理清学校整体发展与公司局部发展的有机联系,不断反省管理理念、服务意识、业务技能、工作状态是否符合学校的大局要求,不断夯实服务功底。

(三)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培育“精准” 企业文化

公司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的要求,引导全体员工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与投身厦门大学“双一流”建设有机结合,真正做到身心与学校融为一体,主观与客观相结合、认识与行动相统一,达到精神层面“心系厦大”的高水平新境界。自觉培育深厚的家国情怀,秉持“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高度认同厦大追求的目标并持续为之努力于日常工作中,明确努力意义,汲取成长动力。

(四)创造一流业绩,提升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企业发展的根本

坚持抓好基层党建和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基础工程。一手抓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通过“三会一课”锤炼党性,让党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阵地、攻坚克难的堡垒;一手抓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让员工享受发展成果,形成良性互动、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为推动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摘自《厦门大学党员教育管理典型案例(选编)》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