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布置2021年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03
点击次数:1001

3月2日上午,学校召开2021年工作布置会,校党委书记张彦、校长张荣分别就今年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与行政工作进行总体部署。

会议指出,2020年,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教育部和福建省委领导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在关键之年展现了关键作为。

会议提出,2021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以深化综合改革为抓手,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巩固拓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团结凝聚最广泛的合力,以昂扬的状态、优异的成绩为学校新百年征程开好局。

张荣强调,全校上下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坚持“特色一流、内涵发展、改革驱动”,在深化改革、服务需求、开放合作中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实现学校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要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进一步深刻理解教育评价改革的内涵深意,精准把握深层逻辑和内在规律,把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与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结合起来,系统谋划、全面推进各方面各环节评价改革,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厦大特色的教育评价改革之路;要全面总结第五轮学科评估,突出学科建设重点,调整学科群建设模式,加强学科整合和特色发展,创新学科链发展新模式,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要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全面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深入推进培养体系改革,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积极推进本研一体化,着力完善教学管理体系;要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加强科研顶层谋划和前瞻布局,主动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和全球创新网络,凝炼重大方向、策划重大选题,力争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方面实现更多突破,产出一流标志性成果,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组成部分。

张彦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全体党员干部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强化理论武装和研究阐释,按照党中央和福建省委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制度机制,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政治建设制度化;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开展“学习·诊断·建设”建党百年行动和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扎实推动正风肃纪长效化、基层组织标准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强化思想和价值引领,健全 “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完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多措并举加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力度,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实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计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完善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高质量办好百年校庆各项活动,大力弘扬嘉庚精神,全面展示办学成就,凝聚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张彦强调,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抢抓发展机遇、坚持一流标准、弘扬优良作风、严明纪律规矩、强化底线思维,凝心聚力、乘势而上,积极稳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和建校百年。

大会在科艺中心报告厅设立主会场,在科艺中心音乐厅设立分会场。校内有关人员1496人参加会议。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