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集中召开系列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2-05
点击次数:809

1月25日至27日,厦门大学召开系列研讨会,就学校“十四五”规划、“双一流”新周期建设规划、百年校庆筹备工作等展开研讨。校党委书记张彦,校长张荣出席并讲话。

会前,学校相关部门就“教育评价改革与人才队伍建设”“办学规模、结构与条件保障”“学科优化提升与‘一院一策’改革”“一流党建引领”等问题进行调研并提出思路供与会人员讨论。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是百年厦大继往开来、守正创新,全面开启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会议强调,要强化人才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引育并举,深化新时代评价体系改革和人才体系改革;要根据发展定位,优化内部结构,形成合理的人才培养规模,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资源使用评价体系;要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强化学院学科建设主体责任,建立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调整学科布局、推动学科内涵提升;要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引领党建创新,打造形成争创一流的大学文化生态。

张荣在研讨会上表示,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的学科建设。 “十四五”期间,学校要下大力气集中精力解决难点痛点问题,着力破“五唯”,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强化考核评价的绩效导向,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一流大学建设需求的教育评价体系和人才队伍体系。要科学规划办学规模、优化办学结构、提升办学水平,充分考虑各学科特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要进一步有效推进“一院一策”改革试点,创新本科生教育模式和研究生培养模式,推进本研一体化建设;以系统逻辑、发展逻辑和需求逻辑,重视基础学科的根基作用、发挥赋能学科的拉动作用,优化学科布局,强化学科特色,把学科建设资源有效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大力推进学校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新商科建设。要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遵循一流建设的基本要求和规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核心,调整学科群建设模式,加大一流学科投入。坚持以问题为牵引、以需求为导向,动态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凝心聚力打造高峰学科、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增强学科综合优势、统筹协调构建学科联动机制,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张彦指出,学校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应当准确把握一流大学建设的方向,定目标、定路径、定战略,以引领性思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局面。要把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科研创新等各大系统间的内在联系和相互作用,抓住核心、推动改革,打造一流人才培养体系、一流师资队伍、包容共生的和谐校园。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党建的引领力。全体干部要保持清醒认识、杜绝麻痹思想,树立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加扎实的党建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引领和保障,以更加良好的状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研讨会期间,校领导和参会人员参观了日本帝国主义厦门领事馆警察署地下监狱,开展迎接建党百年“四史”学习教育。校领导还与鼓浪屿党工委、管委会召开交流座谈会,就庆祝厦大百年华诞和深化双方合作进行了充分交流沟通。

会议专门就筹备百年校庆工作进行了讨论。会议指出,百年校庆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要继续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以昂扬姿态和踏实作风确保筹备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校领导李建发、全海、徐进功、杨斌、叶世满、邓朝晖、邱伟杰、江云宝、周大旺,党委常委孙理,校长助理张建霖、陈光出席研讨会。学部主任,特邀专家等参加研讨会。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