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来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8
点击次数:575

9月25日下午,《高等教育现代化治理的宏观思考》专题报告会暨第52期党校名家讲坛在科艺中心报告厅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应邀作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张彦主持。校长、党委副书记张荣出席。

报告中,杜玉波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和研究的实践,针对当前我国高校建设发展中面临的各种挑战,从“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与势”“世界一流与中国特色”“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布局结构与服务能力”“人才培养与机制创新”“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立德树人与一体化育人体系”“领导班子与党的建设”八个方面,深入阐述了高等教育现代化治理的若干重大问题。

杜玉波表示,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的高等教育要积极谋求发展,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展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他提出,世界一流,就是要一方面坚持对外开放,立足中国、放眼全球,与世界各国高校同台竞技。另一方面坚持一流标准,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评价体系;中国特色,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价值取向,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办学格局。

杜玉波提出,在学科建设上,要立足高校实际,紧紧围绕国家和社会需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强化学科高点、培育学科重点、扶持学科增长点,实现“特色+优势+一流”;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要围绕学科精准引才、精心育才、精细用才,引育并举,以育为主,同时要及早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把好人才的思想政治关;在优化布局结构上,要宏观统筹、央地联动,解决好区域布局不平衡问题,政策倾斜、补齐短板,解决好中西部发展不充分的问题,错位发展,办出特色,解决好类型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找准定位,抓住服务,解决好学校转型发展不明晰的问题;在提升服务能力上,要坚持“四个面向”,抓住基础研究,促进学科交融,激发协同创新动力,改进评价体系,着力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能力;在人才培养与机制创新上,要坚持科学的人才培养观,以人为本,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改革,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化质量保障机制改革;在深化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上,要坚持扎根中国与融通中外相结合,引进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国际人才培养力,促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扩大对外影响力,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深化国际融合力;在立德树人与一体化育人体系建设上,要贯彻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想理念,坚持系统思维、融合思维,坚持精准靶向,着力解决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不协同、思想政治教育中“五育”割裂化、“三全育人”落实落细不到位的问题;在高校领导班子建设上,要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握集体领导、科学决策、分工负责三个关键点。高校书记、校长要自觉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把好方向、用好干部、抓好大事;在党的建设上,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为实现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张彦在主持时表示,报告会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意蕴深远。与会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要结合报告内容,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更加准确地把握我国高等教育的前进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厦门大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校领导,全校中层以上干部,辅导员,教育研究院教师、研究生代表,厦门市教育局领导,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等兄弟院校代表参加报告会。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