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暑假教学工作务虚会
发布时间:2020-08-05
点击次数:633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面向新百年谋划“十四五”期间我校教育教学工作,8月4至5日,学校召开厦门大学2020年暑假教学工作务虚会。这是学校首次以教学工作专题形式召开暑假务虚会。校长张荣致辞,副校长周大旺作总结讲话。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处长江河,我校党委常委徐进功、校长助理谭绍滨等出席。

张荣指出,近两年来,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理念持续更新,改革举措有效落实。去年3月召开厦门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发布《厦门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积极推行三个“全面放开”,即全面放开转专业、选课、选教师,深化学科专业建设的供给侧改革,着力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大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学习革命。同时,学校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构建更能推动高层次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充满活力、富于效率的博士生教育新体系,入选全国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张荣强调,在厦门大学即将开启“新百年”之际,特别是在面临“‘两个大局’交织、短缺和短板并列、升位和错位并存、核心理念和核心目标并提、重大挑战和重大博弈同在”的大背景下,着眼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培养具有引领性、时代性、开放性、创新性、人文性的时代新人的目标定位,全校各单位要继续坚持“五育并举”“四个回归”“三个转变”的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牢牢把握“七个关键”的行动指针,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打造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

    “厦门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要主动应对形势变化,凸显国之重器作用,要在人才培养改革创新中开先河、立潮头、领风骚,从更加成熟走向更加出色”。吴岩在《谋大局  应变局 开新局  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的主题报告中对厦门大学提出了热切的期待。他强调,中国高等教育全面进入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的提质新时代,人才培养范式必须进行一次重大变革,必须在思想、理念、标准、方法、技术、评价系统联动。要坚持“理说透、目标准、标准清、示范好、宣传巧、措施实、持续抓”的方式方法推进工作,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要将“规章制度立起来严起来”“教师时间精力情感投进去、“学生学习忙起来”、“课业学业难起来”“质量高起来强起来”作为检验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工作效果的标准。

    林建华作以《中国大学的挑战》的专题报告提出今后发展的思路。他指出,面对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要结合国家特点,建构多样化、高水平教育体系,建立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学术体系,培养更具创造力的下一代,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与会人员按学部分成4个小组开展讨论,结合学校实际、立足教育教学现状,为学校面向新百年谋划“十四五”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生命科学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分别以课程建设、新时代本科教育的探索、研究生教育管理与质量监控、科教融合本研贯通育人机制为主题分享了学院人才培养的做法和经验。

周大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会议总结发言,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总体思路与八大攻坚任务。他指出,必须围绕“八大攻坚任务”不断寻求突破、不断开拓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加强顶层设计,加强队伍建设,实现理顺校院两级权责关系,打通部门、学院、学科的界限,推动完善学院部门、校内校外协同育人,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教学管理队伍的职业化水平,把教育教学改革推向深远。要把培养体系突出“跨融通”、发展内涵突出“精深实”、保障机制突出“放管服”作为下一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准星。全校有关职能部门、研究生培养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切实提升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质量。

近年来,厦门大学持续深化“放管服”,充分激发各学院活力、夯实主体责任,学院领导班子挑起大梁、担起重任,聚焦一流人才培养,从被动根据学校要求开展工作向主动完成自主设立的目标转变。学院主动寻求跨学科、跨学院、跨校合作,推进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在全校范围内无障碍流通,实现了更深层次的共建共管共享共赢。

各学院(研究院)院长、分管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副院长,教学委员会,教学督导组,相关机关部处负责人,本科教学秘书,研究生秘书参加大会。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