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奋进新百年 文明新风尚”文明校园建设行动计划启动大会
发布时间:2020-07-24
点击次数:448

为总结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经验做法,交流推进文明校园建设思路举措,组织动员师生员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进行校园文明建设,奋进新百年、争创双一流,7月22日下午,学校在科学艺术中心召开“奋进新百年  文明新风尚”文明校园建设行动计划启动大会。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赖朝晖,福建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陈晓风,我校领导张彦、李建发、赖虹凯、叶世满、邓朝晖、邱伟杰、江云宝等出席大会。校长张荣主持会议。

大会发布《“奋进新百年  文明新风尚”文明校园建设活动行动计划》,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进功介绍计划主要内容。文明校园建设行动拟通过实施6大工程和96项重点措施,着力打造文明校园的升级版。

大会为首批文明校园建设督导员颁发了聘书。督导员由10位在职教工、5位退休教工、30位学生组成,他们将参与校园文明巡查和建设指导,推动广大师生共同参与校园文明建设,齐心协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督导员代表、材料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林黎洁宣读《文明行为倡议书》,向全校师生发出文明行为倡议。

教务处副处长黄艳萍、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泗林、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宋毅、资产与后勤事务管理处副处长王沈扬、保卫部部长徐跃进、宣传部副部长楼红英依次发言,就师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师德师风建设、环境育人、“平安校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作主题交流。

张彦在讲话中指出,文明校园建设有利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工作和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求,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工程,是提升学校治理水平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学校坚持党建领航,强化思想引领,坚定文化自信,狠抓师德师风,构筑温馨家园,师生员工思想政治状况积极、健康、向上,校园优美、安全、和谐,为教书育人、科研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张彦表示,2020年是迎接学校百年华诞的冲刺之年,也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高质量推进文明校园建设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文明校园建设活动行动计划》,强化领导班子示范引领,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坚决巩固各类活动阵地,建设德才兼备教师队伍,打造一流校园文化,优化干事创业育人环境,努力开创文明校园建设新局面,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张彦强调,全校上下要根据计划安排,总结规律,把握重点,夯实责任,形成全员参与、全方位推进、全过程督导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格局。要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做好统筹协调,强化目标管理,加强检查指导,及时推广各单位先进经验;坚持共建共享,牵头单位负起主责,协调单位主动配合,党团组织做好支撑和表率,不断丰富内容与形式;营造良好氛围,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更深入更广泛讲好历史上的和新时代的“厦大故事”;对接厦门文明城市建设、福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建设各项要求,积极为社会文明进步贡献力量。他号召师生员工迅速行动,团结奋斗,同心筑梦,凝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合力,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建校100周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学校党政部门、派出机构、直属单位、群众团体负责人,学院(研究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务秘书,团委书记、副书记,部门工会主席,文明校园建设督导员,师生员工代表参加大会。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