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岗践行 冲在一线——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抗“疫”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7
点击次数:599

2020年注定是难忘的一年。还没来得及迎接新年的到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随即席卷神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上下积极配合,无数最美逆行者挥别小家、扛起大家,展现出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共渡危难的决心和勇气。“中心”严格按照学校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建立联防联控、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和严格的疫情报告机制,制定防控疫情的行动方案,明确部门和人员分工,建立信息收集和报送机制,筹集相关防疫物资,并对相关经营业务进行有效调整。在岗员工立足本职,尽己所能,散发微光,集火成炬。

“我参加过非典时期的隔离区服务,我有经验,我能胜任!”

1月29日,学校启动翔安校区南存钿楼作为健康观察区。“中心”翔安校区分部主管曾燕珠主动靠前,自愿报名参加学校观察区的工作。作为一名承担过“非典”隔离区服务任务的党员和老员工,她舍小家顾大家,负责起卫生消杀、取餐送餐等工作。在平时工作中已足够忙碌,工作地点和家距离40多公里,原本打算利用春节假期和家里人团聚的想法只能搁浅。“我是党员,我要做好榜样。”曾燕珠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冲锋在前。在健康观察区里,她与从疫区返校的学生住在一起,在为他们做好生活起居服务的同时,还同他们一起谈心,缓解他们紧张焦虑的情绪。她践行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默默奉献、不计得失;她坚守着一份“中心”人的信念,主动作为、敢于担当!

“入住的客人安全了,我们的校园才安全!”


“嘀——”前厅部主管张梅红正在给入住的宾客逐一测量体温。春节假期排班,她主动留下来,让其他同事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陪他们的家里人。疫情发生时,她更是冲在一线,及时上报入住客人的身体状况、来源地、途经的地点等信息,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做好数据采集工作。客房部的保洁员更是马不停蹄做好日常卫生维护,消毒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确保客房消毒无死角,让入住宾客安心。当得到了宾客的赞许,她们脸上露出的会心一笑,足以诠释了敬业精神的难能可贵。

“能够参加抗击疫情任务,是我的荣幸,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中心”车队在接到学校健康观察区专车接送任务的时候,林铭取和游斌两位员工,主动请战、冲锋在前,迅速做好出车的各项准备工作,随时待命。每天定时进行车辆消毒、及时补充防护物品等工作即使枯燥乏味,但他们依然一丝不苟,不敢丝毫懈怠。他们自豪地说:“疫情在前、使命在肩,我们车队将全力以赴确保学校疫情期间安全用车,并与全校师生一起共克时艰,竭尽所能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40斤的消毒水背在身上,是责任,更是光荣!”

定时定点进行消杀工作,是张秀云在健康观察区里的每天打卡动作。作为健康观察区工作人员中的一员,尽管家就住在附近,她仍是十多天坚守在岗位上,不换岗不回家,义无反顾投入到工作中。每天她背着将近40斤的消毒水,在楼道、走廊等公共区域来回进行消杀作业。身体有时扛不住了,她就先歇歇,喝口水,接着做。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勤劳踏实守本分的她,一直在员工中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平凡的岗位上却彰显着不平凡的品质,也许,这就是在这场战“疫”中每位平凡中国人的缩影吧。

我们能做的,就是让留校的海外留学生能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海外教育学院今年寒假有近180多位学生留在国内,其中在厦(含在校)学生就有近140人,校领导多次问询他们的假期生活情况。他们主要居住在留学生公寓(蔡清洁楼),日常的卫生打扫及门禁安保工作均由“中心”留学生公寓服务部的员工来承担。为了让他们渡过平安、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留学生公寓服务部经理洪春华带领部分在岗员工,协助学院的辅导员老师拟定了专人值班值守制度,提前规划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安排,还计划组织活泼的文娱互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疫情发生后,1月21日当天,留学生公寓服务部还协助辅导员们就给所有中外学生转发新冠防护指南和如何保护自己的安全防护知识,当晚给所有留学生发放英文版的防护通知。

“我希望能够早点见到许久未见的同事,更希望他们此刻是平安健康的!”


“中心”办公室主动承担起此次信息摸排工作,由各部门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将员工每日健康信息汇总,并针对重点疫区或接触过疫区人员的信息如实反馈,不得瞒报谎报。“现在在哪?”“有到过武汉吗?有和来自武汉的人员接触吗?”“假期去过哪里?”“现在身体状况怎样?”“一定要戴口罩,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保护自身安全”……已经连续工作了二十多天的办公室主管赖其泉正在微信留言、发短信、写邮件、打电话,反复询问和叮嘱的都是这样的内容。“中心”现有员工近400人,疫情发生时,很多人正在返乡途中。赖其泉作为“中心”信息联络员,他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职责,收集并及时更新数据,涵盖了旅程信息、车次航班信息、途经(中转)地点信息、近期健康状况、回厦门时间等数十项数据内容,并做到实时跟踪,确保数据的有效与真实。“我想念我的同事,想念大家一起工作时热闹的场景。但此刻,我希望他们都健康平安!”

“我希望营养美味的饭菜可以为在岗的教职工们加油打气!”

为避免人员密集就餐可能引发的风险,餐饮部在学校部署下,主动承担起校内用餐及配送任务,同时将餐厅改造成一人一桌单独用餐的形式。餐饮部副总监李小红在疫情发生之初,便放弃休假,毅然决然地返回岗位上,研究制定校内人员用餐及配送方案。联系原材料供应商、讨论菜单模式、开通线上订餐服务、紧急调集配送人员等,围绕着为学校教职工提供营养美味的饭菜,逐一展开了千头万绪的工作。“比起学校许多在岗的教职工来说,我们的工作微不足道。希望他们辛勤工作的同时也要吃得健康,这样才能有更好的精力地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李小红饱含深情地说着。正是对脚下这片土地有着深深的感恩之情,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好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扎根一线、奋力前行。

“我们的力量虽小,但还是希望可以尽一点绵薄之力!”

来自餐饮部的十五名隆德县实习生在听到口罩生产流水线紧缺工人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口罩生产工作。为了保障疫情防控前线需要,这群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年轻人放弃自己原本可以休闲的时间,自愿加入了生产口罩的行列。一名隆德的实习生说:“我们十五人是宁夏隆德来的实习生,疫情来了我们回不去,但是我们现在可以也非常愿意在厦门为全国的防疫工作做一点事,我们感到很自豪。”

“是挑战,也是机遇,让我们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这场突发的疫情,对于“中心”的经营环境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打击。“中心”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以更加从容的姿态应对此次疫情的影响,并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人员的流失和生产经营上的损失。在转变工作思路、提升业务水平、加强员工培训等方面,充分利用时间勤练内功、强化服务、关注员工思想动态,确保队伍的安全稳定。同时,科学调整三栋楼修缮改造计划,在确保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争取尽早复工复产,维持正常的经营秩序。这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自我完善的机遇。相信只要咬紧牙关、力挺过去,困难总会被战胜,春暖花开的日子一定会如约而至。

虽然疫情还在持续,但不向困难低头、共同抗击疫情、迎接春暖花开的时刻,是我们共同的信念!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中心”全体员工必将齐心合力,并肩作战,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勇做先锋,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