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向上向善•青马之光”领航工程高校优秀青年典型事迹宣讲活动之厦门大学站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9-28
点击次数:353

9月26日,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学生联合会主办,福建省学校青年工作研究会、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暨福建省“向上向善•青马之光”领航工程高校优秀青年典型事迹宣讲活动,于科学艺术中心报告厅举行。厦门市临家餐饮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尚振、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陈志勇、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赖虹凯,以及来自厦门市临家餐饮集团、团省委、我校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我校“向上向善”奖教学金获得者代表、及各院师生代表等参加此次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赖虹凯在宣讲活动上致辞。他表示,“参与此次宣讲活动的青年典型是从全省遴选出来的优秀代表,讲述他们关于履职敬业、爱国奉献、创新创业、志愿公益等方面的真实经历和真情实感,这是‘向上向善’精神文化的弘扬,也是青年责任担当的展现,更是对青年学生的激励。”他希望我校青年能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在日常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将最美的青春答卷献给祖国和人民。

团省委副书记陈志勇在讲话中与在座师生分享了感悟。“坐标系是我们看待世界的知识背景、思考角度和价值标准,建立“向上向善”的坐标系要有理想、敢做为;有思路、勤思考;有朝气、有情怀;有爱国心、报国情。”他勉励在座师生要练就过硬本领技能,锤炼自身品德修为,敢于担当时代责任。

随后,数位优秀青年代表作典型事迹分享。从幕后走向台前,从理论走向实践,他们的优秀闪光在方方面面。福建农林大学黄旭“敢为人先,勇击大潮”——在校期间树立目标并持之以恒,从技术小白奋斗成科创达人,努力用科技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福州大学念可薇“志愿科研,并驾齐驱”——作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学生志愿者,以个人亲身经历发表科普文章更新人们对骨髓捐赠认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赖赟“身体力行,助力公益”——前往云南保山开展支教活动,精准助力留守儿童,为大山的孩子们点亮一盏灯光;闽江学院徐澄钰“坚守初心,坚定信仰”——从汶川地震中幸存,生活困苦但从未放弃,发起创立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致力于传播新思想,弘扬正能量;厦门大学伏朝“桃李情怀,播撒热爱”——敢闯会拼,用创新创业和支教公益项目“育人,更是遇自己”。福建师范大学李天丽老师则作为福建省首批“学校团干名师工作室”代表,分享了如何将思政工作与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抖音”平台结合起来的故事,用青年喜爱的方式,更好地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

厦门市临家餐饮集团董事长邱尚振结合自身创业经历与在场师生畅谈创业之路的历程与感悟,向我们诠释了“向上向善”的企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他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宣传高校优秀青年典型事迹活动,促进榜样力量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承担好一家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培养坚定的马克思主义青年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之际,团省委、福建省学生联合会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暨福建省“向上向善•青马之光”领航工程高校优秀青年典型事迹宣讲活动。本次巡讲活动旨在通过宣讲高校优秀青年典型事迹,讲好福建新时代青年故事,引导全省青年师生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宣扬“向上向善”精神理念,展示青年师生的责任担当,激励广大师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建设新福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本次厦门大学站的活动是继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院、福建农林大学、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之后的第六站。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