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厦门大学专场报告会在科艺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1
点击次数:430

6月20日上午,“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厦门大学专场报告会在思明校区科学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柯瑞文应邀作题为《自强不息  担当前行——从中国电信发展历程看现代国企》的专场报告。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办公厅主任寇凤达,我校党委书记张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虹凯出席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主持报告会。

张彦表示,教育部和国资委搭建平台,开展校企“结对子”活动,为高校探索合力育人提供了新的机制、新的抓手,有利于帮助青年学子深入了解国情、党情、社情、企情,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有利于将国企最新的发展成就和最鲜活的实践案例带进大学、带进课堂,帮助大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有利于引导青年学子树立“国家至上”的择业观念,主动投身国家重点行业大展身手、建功立业。中国电信与厦门大学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期待双方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形成协同育人合力。厦大学子要深入学习“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的产业报国精神,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新时代追梦征程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会上,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劳动标兵”、现任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奕培,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电信集团技术能手江尚贵正式被聘为我校“校外辅导员”,魏士强为他们颁发聘书。

在报告中,柯瑞文介绍了中国电信从“诞生于中央苏区”到“新时代:坚定制度自信,承担网络强国建设重任”的历史沿革,解读了中国特色现代国企的发展使命与探索路径,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柯瑞文说,中国电信是红色通信事业的继承者,诞生于中央苏区,红色通信为中国革命战争胜利和新中国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新中国建设时期,中国电信坚持“人民邮电为人民”,为新中国工业基础的奠定和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电信紧紧抓住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带来的发展机遇,通过现代管理手段,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和多个“第一次”突破。当前,面对抢险救灾、普遍服务和提速降费等任务,通信人更是一马当先,勇挑重担,彰显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柯瑞文表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中国电信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积极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以党的建设统领企业改革发展。二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契合中国国有企业的唯一正确制度。三是,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党领导下完成政治任务的经济组织,以经济组织形态出现,承担重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四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是遵循市场基本规律,打造独立的市场主体,做到产权清晰,自主经营,市场配置资源,自负盈亏。五是,发展好国有企业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实现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

柯瑞文重点讲述了“建设网络强国”与“5G发展与创新”。他表示,建设网络强国,重点在于发展5G,5G既是信息通信技术的升级换代,又是一场影响深远的全方位变革。5G催生融合互生的新生态,驱动产业链边界穿透、交叉赋能,在全面开放能力中提供更安全的连接,将大力提升用户体验,推动社会进步,让生活更美好。最后,柯瑞文表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仍需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国电信非常愿意与包括厦门大学在内的专家、学者、同仁共同探讨,不断实践,进一步丰富内涵,实现政治优势与现代企业制度相融合,挖掘潜力、激发活力、提高效率和效益,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全力承担网络强国建设重任。柯瑞文勉励同学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涵养深厚的家国情怀,锤炼扎实的干事创业本领,欢迎同学加盟中国电信,为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贡献青春智慧。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企业战略部、福建分公司、厦门分公司有关负责人,我校机关部门负责人代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代表,团委书记、辅导员代表,校马研班学员、校自强思源优秀学生培养计划学员,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活动期间,柯瑞文一行还参观了我校革命史馆和校史馆。

据悉,“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首批选择50家中央企业和50所高校结对,邀请国企领导上讲台,选聘国企骨干担任高校校外辅导员,旨在充分发挥发挥国有企业独特的育人资源和优势,为推动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提供源头活水,有力促进青年学子全面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凝聚育人合力,提升育人实效。

同期新闻:

我校与中国电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月20日上午,《厦门大学-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科学艺术中心5号会议室举行。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柯瑞文,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办公厅主任寇凤达,我校党委书记张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副校长叶世满等出席。仪式由发展规划办主任黎永强主持。

会上,张彦与柯瑞文就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展开交流。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叶世满、高同庆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资源互补、强强合作、互惠互利、实现共赢”的原则,在思想政治教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合作、联合科研项目及智慧校园、人才合作、大学生创新创业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