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16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会议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7-01-24
点击次数:153

114日至15日,学校在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2016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校党委书记张彦,校党委副书记林东伟,副校长詹心丽,校关工委主任陈力文,顾问卞守耆,常务副主任黄如彬,副主任颜章炮、郑保东、司卓亚、张兴国、苏振富,以及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保卫部(处)、党校、研究生院、教务处、招生办、国际处、教育发展基金会、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翔安校区党工委、后勤集团等部门、陆军驻厦门大学选培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各学院、研究院、教学部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同志,全体专职辅导员,以及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学院、研究院、教学部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别作特色工作交流发言。学生工作部(处)长夏侯建兵、校团委书记陈怀锋分别就2016年工作进行了总结。2016年度优秀辅导员代表苏毅辉、孟旭、祝静媛分享了工作经验;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辅导员代表张闻博交流了参赛感悟;授牌成立了杨玲、黄佳佳、晏振宇、肖盈、赖丹凤和祝静媛6个辅导员工作室。

校党委书记张彦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6年学校学生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代表校党委、行政对学生工作队伍全体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次总结表彰大会,是学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工作安排,要学习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好中央文件要求,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向新高度。

张彦书记为新成立的6个辅导员工作室授牌并提出希望。他说,成立6个辅导员工作室是广大辅导员多年工作的一个有力度的工作呈现,是带动辅导员队伍推动改革创新的“火车头”,以名字来命名是一种光荣也是一种责任,勉励大家加强建设、突出特色,取得丰硕成果。他表示,学校将出台政策、开辟途径、搭建平台,为学生工作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扎实推进我校学生工作迈向世界一流。

林东伟副书记作了会议总结讲话。他说,2016年,学校学生工作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工作理念,坚持党风、校风、学风“三风”齐抓,主动研究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积极探索适应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学生工作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推动了我校学生工作的科学发展。他强调,要按照学校党委总体部署,认真思考如何学习贯彻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学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林东伟以面向2021年的学生工作为主题,从两大方面谈了思考和展望。他强调,面向2021年的学生工作,要坚持一面旗帜管总,牢牢把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遵循;要把握当前高等教育变革的趋势,推进学生工作的改革创新。

林东伟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握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个最大的实际和办学的根本。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他强调,“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要在学生党员党性锻炼、作风锤炼方面出实招、出硬招、出绝招。

林东伟说,国际化、信息化、普及化是当前高等教育变革的三大趋势,也是学生工作面临的最重要机遇和最大挑战,做好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握趋势,创新发展,按规律办事,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落实好。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他认为,要扎根中国大地,坚定不移地推动国际化办学之路,通过教育国际化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要认真研究当代大学生的特点,树立互联网思维,加强网络建设和管理,通过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运用好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要认真研究高等教育普及化带来的大学生群体及个体差异性更加明显的问题,树立人人发展的理念,因材施教,注重特殊学生群体的能力培养,注重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

大会还对2016年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和2016年考核优秀的18名辅导员进行了表彰,号召全校各单位以受表彰的单位为典范,全体学生工作干部以受表彰的同志为榜样,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创建一流学生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