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与实践高峰论坛在会议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29
点击次数:189

9月28日上午,首届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与实践高峰论坛在我校克立楼报告厅举行。作为近年营商环境研究与实践成果的首次集中展示平台,本次论坛通过主题报告、案例分享等方式,研讨营商环境优化路径,共同为营造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出谋划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副司长罗艳君,沈阳市委督查室主任、市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程谟刚,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傅如荣,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社科处、管理学院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沈阳、广东、河南等地的专家学者参加活动。论坛开幕式由管理学院院长叶建明主持。

李建发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厦门大学历来重视产学研结合,积极引导师生的教学科研成果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此次论坛的举办是厦门大学主动贴近、主动融入、主动服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重要实践,也是厦门大学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作用、积极贡献的阶段性成果展示。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精神,研究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继续推动营商环境的评估与优化课题,为中国经济社会的进步做出更新的、更大的贡献。

论坛的主题报告部分邀请全国各地、各行业、各领域的营商研究代表人物,分别从宏观与微观、理论与实际等角度对营商环境研究建言献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副司长罗艳君从宏观角度,就中国当前营商环境现状及改革趋势做出分析。

沈阳市委督查室主任、市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程谟刚从国际视角出发,以“对标国际标准,突出问题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主题进行报告。 

作为内地最早进行营商环境评估及改善实践的城市,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傅如荣也在论坛上分享了厦门市营商环境建设经验。

基于国际背景和微观实践,我校管理学院院长叶建明的主题报告“中国营商环境评估及优化的研究与实践”立足管理学院营商环境研究课题组的既有成果和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式,对我国营商环境研究做出总结,并阐述了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首创的“对标国际,聚焦本地,问题导向,边评边改,以评促改”的营商环境评估与优化研究模式。 

此外,本次论坛前期还举办了“中国营商环境优秀实践案例”征集活动,收到了来自厦门市、沈阳市、沈阳市沈北新区及台州市等各地各级政府提供的近20个实践案例。在论坛中设置丰富的专题案例分享环节,供与会学者、嘉宾交流与探讨。

当天,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同时授牌成立。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向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志端授牌。

据悉,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为汇聚管理学院、法学院等社会科学各学科学术资源,专注营商环境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科研机构。中心首创“对标国际,聚焦本地,问题导向,边评边改,以评促改”的营商环境评估与优化研究模式,将承袭管理学院营商环境研究课题组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目标,通过承接政府课题、发布营商环境报告、申请承担各类纵向科研项目、举办高端论坛、发表高水平论文、培养博硕研究生等形式,为营商环境评估研究提供新思路。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