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21世纪的《资本论》研讨”在会议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26
点击次数:97

今年是《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9月23日上午,来自全国几十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60多名专家学者共聚学校会议中心报告厅,深入研讨资本论的时代价值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时至今日,这部写于150年前的著作没有过时,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当前中国及世界其他地区许多问题的解决思路,仍可以从这本书中找到答案。学者们呼吁,纪念是为了更好的继承和发展,21世纪,中国学者应该担当起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使命,进一步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这一名为“面向21世纪的《资本论》研讨——第六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暨第七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的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部门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

我校党委书记张彦,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程恩富,厦门大学原党委书记、经济学院教授吴宣恭,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余斌,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张彦和程恩富在开幕式上致辞。

张彦表示,厦门大学具有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尤其在《资本论》的传播与研究上,更是涌现出以王亚南教授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研究者,形成了一批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成果。

他说,在传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厦大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发展道路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予以重点建设和支持。今年以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列为“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积极创造条件,从体制机制上为学科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张彦说,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积极推进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改革创新工程,在学科建设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特别是以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为主导方向,在学科研究方向上坚持以中国发展道路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主线,不断加强团队之间的协同创新,注重整合科研方向和研究力量,取得了一批具有影响的学术成果。

开幕式后,吴宣恭、程恩富先后作了主题报告。

据悉,论坛为期两天,与会学者将从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等角度就《资本论》与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资本论》与21世纪的资本主义批判、《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球视野下的《资本论》及其相关文献研究、《资本论》研究的方法论、王亚南与《资本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的发展创新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是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创立的“马克思主义系列论坛”之一,旨在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发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当代中国发展中引领思潮、创新理论与凝聚力量的作用,加强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工作者的学术交流,推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队伍和学科建设。同时,为推动青年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从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开始,每届论坛配套举办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