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17年暑期专题学习研讨会在科艺中心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03
点击次数:117

为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的贯彻落实,7月31日-8月1日,学校在科艺中心多功能厅召开2017年暑期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等专题开展深入的学习研讨和广泛交流,并就学校近期重大工作作出部署。校党委书记张彦、校长张荣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学部主任,全校各单位正职领导参加会议,机关职能部门其他负责同志以及有关人员列席相关专题会议。

7月31日上午,张彦在动员讲话中要求与会同志集中精力投入学习研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准确把握学校中心工作和总体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学校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根据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应邀在会上作《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报告,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解读。随后,夏侯建兵、陶涛、陈武元、林辉作重点发言,分别交流了本单位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经验和做法,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思路举措。

31日下午,全体与会人员集中收看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时代之问”,重温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加深了对全面深化改革意义的认识。随后,会议就推进“双一流”建设进行专题研讨,叶世满、田中群、陈振明、周大旺作重点发言,结合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分别从学校、学部和学院角度,汇报了“双一流”建设推进情况,交流了下一步推动“双一流”建设方案组织实施工作的有关思考和认识,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与举措。

8月1日上午,吴立武、计国君、雷根强、许和山作重点发言,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前一阶段整改工作举措、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巡视整改办公室主任赖虹凯通报了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解读了新修订的校党委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并就学校个别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和处理情况进行通报,警示教育干部要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自觉守纪律、讲规矩。会议还安排校党委副书记林东伟就暑期学校安全稳定和迎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工作作动员布置。

张荣结合到校以来的观察和思考,重点对“双一流”建设谈了体会。他指出,厦大有着近百年的办学历史,学校底蕴深厚、学科特色鲜明,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学校有着侨台特海的区位优势,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全球影响力日益提升;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培育了优良的校风学风,校园和谐稳定,形成了开放包容的办学传统;办学方向明确、服务发展成效显著,始终得到国家和教育部、福建省、厦门市的大力支持。所有这些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障。他认为,一流大学建设重在质量、重在水平、重在贡献,是“比高、比壮”、不是“比胖”。衡量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之一是看这所大学能否得到其他世界著名大学的认可,能否与其建立深入、密切、实质性的合作伙伴关系。“双一流”建设要抓住“一流的体系”和“一流的能力”两个关键,努力打造一流的学科、一流的文化、一流的体制、一流的保障,争取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引领发展等方面全面提升能力、作出一流贡献。建设一流学科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实事求是、找准优势特色,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重点协调推进,全校各单位各学科都要提高站位、找准目标,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不断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提升学科整体发展水平。

张荣强调,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是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障,要按照巡视整改要求,聚焦共性和个性问题,按照既定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集中发力,精准发力,推动整改任务全面落实。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张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学校的重大工作安排,多年来全校上下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在“双一流”建设实施过程中,要重点围绕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一要深入思考“双一流”建设的时代使命、内涵实质和特殊要求,准确把握建设方向、明确建设重点;二要把抓好工作、落实好任务作为下一步工作要求,把争取立项、竞争资源、组建团队的积极性转化为做好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心;三要把突破瓶颈,解决机制性、体制性的问题作为改革的重点,为“双一流”建设提供良好制度和文化环境;四要提振精气神,适应“双一流”建设需要把精神和工作调整到最佳状态。

张彦强调,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阶段性检查、及时听取全校范围的整改推进情况汇报是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和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中期推进会精神,检视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思想认识是不是完全到位、整改措施有没有全面落实,能不能经得起再巡视、“回头看”的一项重要工作安排。从巡视意见反馈会以来,校党委通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及时部署推动、全面掌握相应阶段的工作,集中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张彦要求,要以召开推进会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对表意识”,克服工作中存在的被动应付、敷衍了事、大而化之的消极思想,及时研判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抓重点、攻难关、解难题,做到逐件落实、逐项销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保质量保进度完成。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质,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照方案,盯住整改重点,集中力量打好整改攻坚战,切实解决巡视整改项目是否做到全覆盖、整改措施抓得实不实、整改效果是否符合中央要求和师生期盼等问题,敢于担当负责、敢于动真碰硬、敢于追究责任,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交出一份合格的整改答卷,努力用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让党中央放心、让师生员工看到整改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