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总商会新纪元精英培训计划2017”在会议中心开营
发布时间:2017-07-12
点击次数:1422

7月9日上午,“九龙总商会新纪元精英培训计划2017”开营仪式在会议中心三楼报告厅举行。香港中联办台务部部长唐怡源、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余彬、九龙总商会理事长李凤翔、学校副校长詹心丽、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事务处处长梁汝照,以及来自中国内地13所高校、香港9所高校和台湾7所高校的80名大学生,香港九龙总商会嘉宾和厦大师生代表出席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台港澳办副主任张胜强主持。

詹心丽、余彬、李凤翔、梁汝照先后致辞。

詹心丽向参加此次培训计划的学生们表示祝贺,并向香港中联办、教育部港澳台办、九龙总商会对学校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她阐述了自己对“精英”的理解,并简要介绍了厦大特有的“四种精神”,以及厦大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为培养精英人才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她指出,今年培训计划的主题是“一带一路”,而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厦大有幸承办本届活动,意义重大,定将细致安排,确保活动顺利圆满、卓有成效。

余彬对“新纪元精英培训计划”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发起并一贯支持该计划的九龙总商会以及承办本届培训计划的厦门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表达了感谢。她简要介绍了国家有关部委最新出台的关于高校港澳台学生招生、培养和就业的相关政策,希望有更多的港澳台学生从中受益。

李凤翔介绍了“新纪元精英培训计划”的缘起及历届发展概况。他指出,当前国家正积极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希望通过今年的新纪元培训计划,增进青年大学生对世界经济格局发展脉络的了解,加深大家对中医药行业及中医文化的认识,达到拓展国际视野、交流中华文化、认识当代社会、学习现代管理技巧的活动目标。

梁汝照表示,香港中文大学一直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汇中国与西方”为使命,致力栽培对社会福祉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青年领袖。多年来作为“新纪元精英培训计划”的协办方,见证了这个平台在促进两岸及港澳青年交流方面取得的卓著成效。今后,香港中文大学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动交流,为青年学生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搭建更广阔的合作平台。

随后,九龙总商会分别向厦门大学、教育部港澳台办、香港中联办致赠纪念品。

开营仪式结束后,香港中联办台务部部长、厦大1978级历史系校友唐怡源以“香港、台湾的发展与‘一带一路’战略”为题,为大家作专题讲座。唐怡源部长曾长期从事台湾相关研究和实务工作,并在香港中联办工作十余年,他结合自己丰富的实践和深入研究,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新纪元精英培训计划”由香港九龙总商会于1998年首次发起,至今已成功举办17届。今年活动的主题为“‘一带一路’对大中华区经济发展的意义和对中医药发展的影响”。活动跨越厦门、顺德、珠海、香港四地。在为期15天的活动中,营员们将参与一系列的精彩活动,在亲身体验中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和理解,在真诚的交流中增进彼此的友谊和共识。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