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欧洲国际海洋法研讨会在科艺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04
点击次数:499

6月27日-28日,由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和外交部欧洲司主办、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中欧国际海洋法研讨会”(The 2nd Sino - European States International Law of the Sea Symposium)在学校科艺中心七号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对中菲南海仲裁案进行进一步的研判,同时就《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实施过程中面临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来自奥地利、丹麦、意大利、英国、西班牙、希腊、葡萄牙、俄罗斯、中国等地的专家、学者,有关部门官员共约60人出席本次会议,以期为今后更好地解决海洋争端、推动海洋法的发展、加强彼此的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27日上午,我校南海研究院院长傅崐成教授宣布会议开幕。我校副校长詹心丽代表厦大致欢迎辞,她对各位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来到美丽厦门表示诚挚的欢迎。詹心丽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厦大作为国家重点综合性大学,多年来坚持“面向海洋、面向华人华侨、面向东南亚”的办学特点, 在教书育人、在世界范围内推动弘扬中国文化的孔子学院、以及作为国内第一所在海外建立分校的重点大学筹建了厦大马来西亚分校等多方面的成就。她还介绍了我校创建我国高校中第一个以海洋法律与政策为研究对象的专业研究机构——厦门大学海洋政策与法律中心,以及2012年在此基础上成立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并于其后成立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海洋法与中国东南海疆研究中心”的历程,并对上述机构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推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实施所作贡献给予高度评价。詹心丽表示希望并相信中国与欧洲国家将以中欧海洋法研讨会为契机,在海洋立法与实践方面加强沟通,相互借鉴,以期互利双赢,推动海洋法治。

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张海文博士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对远道而来的中外嘉宾表示欢迎与感谢。她指出,欧洲是海洋法的发祥地,欧洲国家对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代表的当代国际海洋法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生效23年来,对公约相关条款的解读和执行所存在的差异已逐渐显现,本次会议目的在于,继2016年第一次中欧海洋法研讨会后,进一步对加强中欧专家学者与政府官员对现代海洋法的交流,促进对现实中新旧问题的解决。

傅崐成院长代表南海研究院热烈欢迎与会嘉宾,并向大家介绍了研究院作为智库近年来的主要工作。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其他国际法渊源” “主权平等和强制管辖权的例外”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与群岛制度” “南中国海的历史及历史性权利” “国际司法和司法制度的缺陷及其改进”等五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6月28日中午,傅崐成院长主持了闭幕仪式,邀请前国际海洋法法庭副庭长奥地利Tuerk大使及中国外交部条法司参赞、外交部海洋法特别顾问曲文胜致闭幕辞。傅崐成代表主办方中国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及外交部欧洲司邀请与会嘉宾2018年夏天再聚厦大,出席第三次中欧国际海洋法研讨会,就欧洲沿海国解决海洋划界争端的实践进行探讨。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