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化学的创新与发展论坛暨田昭武院士90华诞庆祝活动在科艺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27
点击次数:3708

6月25日,由《中国科学》杂志社、学校化学化工学院、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化学的创新与发展论坛暨田昭武院士90华诞庆祝活动在科学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本次论坛以电化学前沿为主题,邀请了当前活跃在电化学界的16位国内外院士,以及17位长江学者、30多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众多专家和优秀的年轻学者出席,参会人数逾400人。

本次论坛主席由中国侨联主席,《中国科学:化学》主编,中科院化学研究所万立骏院士担任,中科院院士、化学化工学院田中群教授,化学化工学院杨勇教授,以及化学化工学院林昌健教授分段主持报告。论坛共进行了10场电化学学科前沿的高水平学术报告,围绕电化学领域的研究前沿,就能源、环境等相关的(光)电催化、纳米催化、能源材料等领域的国际前沿、国际热点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今年,适逢著名的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田昭武教授90华诞,在本次会议期间,大会主办方为田先生举办了简朴而隆重的庆祝活动。校党委书记张彦在活动开始之前专程看望了田昭武。我校校长朱崇实,中科院院士陈洪渊、张礼和、曹镛、李永舫、杨秀荣、席振峰、黄本立、张乾二、万惠霖、赵玉芬、郑兰荪、田中群、孙世刚,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汤华燊、欧洲科学院和比利时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帅志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巡视员梁文平,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鹏,福建省科协技术协会副主席吴瑞建,原厦门市政协主席蔡望怀,我校原校长林祖赓,以及各兄弟院校代表、研究机构代表、企业代表,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此次庆祝大会。庆祝活动由中科院院士、化学化工学院孙世刚教授主持。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田先生90华诞、从教70年表示祝贺,中国科学院、中国化学会、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福建省科协技术协会、福建省院士专家交流协会、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单位和个人发来贺信、贺电等多种形式的生日祝福。

会上,孙世刚院士宣读由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亲自签名的贺信。

朱崇实校长代表学校向田昭武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田先生的身上凝聚了老一辈厦大化学家的优秀品质和学术传统,见证了厦大化学学科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光辉历史。厦门大学化学学科特别是电化学学科能有今天的成就和地位,离不开田昭武先生。

朱崇实深情回忆起他所认识的田昭武先生。田昭武先生在担任校长之时,就非常有前瞻性地探索建立起“三学期制”,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田先生非常爱惜人才,在国外出差时也抓紧时间了解留学生,为厦大引入了许多高层次人才。田先生坚持治学治校双肩挑,以超乎常人的辛劳付出,为厦大做出了许多贡献。

朱崇实说,广大师生要学习弘扬田昭武先生的治学思想、科学情怀和乐观主义精神,为早日将厦门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将厦大化学学科建成世界一流学科,为实现学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陈洪渊教授上台致辞。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鹏代表《中国科学:化学》编委会赠送田先生论文集萃。田先生第一位博士生、化学化工学院林昌健教授介绍了田先生的学术生涯。

原厦门市政协主席蔡望怀、福建省科协专职副主席吴瑞建、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军教授、兄弟院校代表武汉大学陆君涛教授、中科院院士李永舫等在会上致辞。他们对田先生深厚的学识、高洁的风范、辉煌的成就表示崇高的敬意,祝愿田先生德高人寿、健康幸福。

田昭武先生的学生、厦门大学原校长林祖赓教授、加拿大Ballard Power Systems公司首席研究员叶思宇博士、超威集团副总裁陈振富先生回忆起向田先生求学时光,对田先生渊博的知识、深入浅出的授课表示深深的钦佩,由衷感谢田昭武先生的教育和培养。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江云宝代表学院对各位来宾和师生的莅临表示感谢。江云宝院长说,田昭武先生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创新求实的治学风范,孜孜不倦的诲人之心,关心民生的家国情怀,宽厚待人的处世之道,是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将一直激励着厦大化学人。

田昭武先生向参加论坛和庆祝活动的所有嘉宾和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自己的这九十年,其中有七十二年都是在厦大,所以对厦大有着很深的情结。刚入厦大时,有幸遇到很多位名师,引导了他的学习方向,奠定了他的知识基础,给了他很大的榜样力量。新中国成立后,他觉得很幸运能够留在厦大,继续讲课做科研。他特别提及蔡启瑞先生对他的影响,回忆起几十年前蔡先生带着他做课题跑项目,感触非常深,蔡先生的高尚品德是他学习的榜样。在致辞最后,田先生深情说:“这九十年,政府、学校、家庭给我很多,但我反馈的还远远不够,九十岁以后要继续努力。”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