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陈景润先生诞辰84周年“7681猜想”对话会在科艺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25
点击次数:341

522日晚,纪念陈景润先生诞辰84周年“7681猜想”对话会在科学艺术中心音乐厅成功举办。厦大师生、厦大校友、厦门企业家共同参与,弘扬厦大景润精神,讲述“一座大学与一位大师”的不解情缘及文化传承。

副校长、校友总会副理事长詹心丽致辞。她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建校60周年校庆时,在建南大会堂见到陈景润先生的珍贵回忆。她说道,以王亚南、陈景润为代表的“科学精神”,是厦门大学“四种精神”历史积淀的宝贵精神财富。广大校友、全体师生,既是厦大精神的践行者、坚守者,也是厦大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者。今晚借助对话会的活动,有助于广大校友与在校师生缅怀景润先生,传承厦门大学“四种精神”。她还以前不久走访我校非洲孔子学院时,看到厦大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传播弘扬厦大文化为例,号召每一位厦大人,不论身在何处,都要承担起在传播中国文化、弘扬厦大精神的责任。

陈景润先生夫人由昆女士因身体不适未能到场参加活动,她特意委托了陈景润亲属宋凌女士宣读感谢信。由昆女士感谢了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纪念陈景润先生84周年诞辰活动,她表示,景润精神的精髓是执着之心、赤诚之心、工匠之心,由衷希望每一位厦大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能够弘扬景润精神,怀揣厦大情怀,不断前行,勇攀高峰。

本次纪念活动由校友总会主办,厦门校友会承办。对话会设为两个主题,主持人傅红梅分别邀请两组嘉宾上台,各抒己见、分享所感。

对话的第一个主题围绕陈景润和他的科学精神展开,厦大校友、厦门校友会监事长、原厦门市委常委、秘书长、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厦门政协副主席,现任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福建分会会长徐模,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林亚南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李晓红教授,陈景润亲属宋凌,《哥德巴赫猜想》陈景润扮演者陈智东作为对话嘉宾登台。

徐模表示,作为厦大76级的学生,大学时代就深受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的鼓舞,培养了自己工作中对待任何事情,都以科学精神认真谨慎对待的习惯。作为厦大人,要继续弘扬厦大四种精神,让其成为厦大人的精神脊梁。

林亚南向现场观众简单介绍了哥德巴赫猜想的具体内涵。他表示,相较于当时国外数学家使用大型计算机计算推演,景润先生一笔一笔,工工整整笔算证明出“1+2”的数学难题,实在是令人为之钦佩。现在学习条件变好,年轻人应牢记景润精神,刻苦努力,奋发图强。

李晓红是话剧《哥德巴赫猜想》的执行制作和幕后主创,当年为了创作这部话剧,走访多地,与陈景润的同事,同学,领导和亲人等座谈,对陈景润的科学精神有着深刻理解。她表示,当年陈景润在时代动荡、条件艰苦的情况下登上数学高峰,这种毅力决心,值得现在的学生学习,不断反思自我,将景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宋凌回忆了初见景润舅公的场景。景润先生在间歇性昏迷之际仍要求护士拿纸笔给他做计算的执着之心、科学精神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哪怕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陈景润也不停下科研的脚步。

陈智东与大家分享了参演《哥德巴赫猜想》的经历。剧组的排练十分辛苦,但却让每一个同学获益良多。参演这部话剧,也让自己对于陈景润,对于景润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让他能够更加坚定、更加专注的投入到大学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第一场对话会让全场观众对于陈景润和他所代表的科学精神有了全新的认知。对话会的第二个主题继续深入,围绕培育大师的厦大文化展开。原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厦门市政协副主席、现任厦门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潘世建,厦门校友会会长姚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傅小凡教授、赵蓓教授,厦门女企业家协会会长陈琦琪登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心中的厦大情怀。

潘世建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一组厦大老照片,并向大家回忆了照片背后的故事。作为厦大子弟,自己从小就从父母那里接受到“尊师重教”的精神熏陶,这种观念也一直秉持至今。在他看来,不管厦大外部变化,这种尊重教师、尊重知识的文化内涵都不会改变。

傅小凡、赵蓓分别从自己在厦大的求学、工作经历讲起,分享了自己的厦大情怀,讲述了自己眼中的厦大精神文化内涵。傅小凡说,厦门大学的人文情节和教育理念,是自己选择厦大,驻守厦大的原因所在。赵蓓表示,自己一家人,每一位都至少有一个学历在厦大完成,一段厦大岁月,一生厦大坚守。

姚明、陈琦琪表示,厦大关爱学生、认同学生,这种理念为自己的学生时代、创业初期带来很大帮助,所以创业有成之后也会尽自己所能去报答学校、反馈社会、捐赠兴学,弘扬嘉庚精神。

对话会期间,还穿插了“一座大学、一位大师”主题诵读,由厦门朗诵学会会长——彭鹭朗诵了报告文学经典片段,厦大学子组成的朗诵团登台朗读《毕业颂》;几位演员主创登台为大家重现演绎了话剧《哥德巴赫猜想》的经典片段。

陈景润195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1954年调回厦门大学任资料员。在异常艰难的条件下,他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和折磨,耗尽毕生心血去攻克“哥德巴赫猜想”。陈景润为代表的科学精神,作为厦门大学四种精神之一,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厦大人,鞭策着厦大学子不断前行,追求光明,探索真理。199910月,经国际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于19961224日发现于兴隆的国际永久编号“7681”的小行星,以中国数学家陈景润命名。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