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厦门大学分营开营仪式在科艺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6
点击次数:237

713,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中国科学院支持,福建省科协、福建省教育厅和厦门大学承办的“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厦门大学分营”开营仪式在科艺中心举行。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学理,厦门大学校长助理张建霖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营仪式。来自福建、河南、湖南、江苏、江西、陕西、浙江以及重庆的近200名优秀在校高中生和带队教师参加了开营仪式。仪式由厦门大学团委书记陈怀锋主持。

庄严的国歌奏响,仪式随即开始。张建霖致欢迎辞,向到场的领导、老师和所有参加科学营活动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张建霖表达了对此次参与科学营活动学生的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在本次科学营活动中能尽情徜徉在科学的海洋,让未来生活的科技探索之旅从厦门大学扬帆起航。乘新时代东风,放飞青春梦想,为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林学理在讲话中指出,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不仅有利于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的优势,在青少年中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也有利于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已成为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青少年共同参与的品牌活动和广大青少年梦寐以求、期待加入的科学盛宴。林学理肯定了厦门大学的组织工作,希望各位青少年朋友能够珍惜这次在厦门大学学习和体验的难得机会,感悟科学真谛,领略大师风范,把这一周厦大之旅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运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

随后,来自闽清第一中学的赵梓诺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福建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调研员黄荣光向营员代表颁发厦门大学分营营旗。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厦门大学分营由与会领导共同开启。

今年是厦门大学第七次承办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七年来,厦门大学分营成功接待了来自全国各省份的1230名优秀营员和123名带队教师。2018年的科学营活动结合科学性与趣味性,在短短一周时间里,营员们将参观厦门大学科研实验室、聆听中国科学院院士讲座、 参与迷你工程师设计体验活动、走进趣味物理世界、体验高尔夫特色体育课程乐趣、参观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感受厦门大学的深厚历史底蕴。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旨在探索高校科学营的规律、积累经验,促进科普与教育的紧密结合,促进教育科普资源的开发与共享,充分利用和合理开放知名高校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进一步发挥高校在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功能,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国家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自2012年起,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展开试点。七年来,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已经成为青少年乐于参与的大型品牌活动。据悉,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共设立53个常规营、14个专题营、1个西部营,全国各地的11000余名高中生、1100余名带队教师参加了科学营活动。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