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18年研究生导师培训首场讲座在会议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6
点击次数:251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步伐,牢固树立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全面强化研究生导师的指导能力,打造一支思想正、素质高、业务精的高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712日下午,研究生院邀请化学化工学院田中群院士、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有奎教授在会议中心三楼报告厅开设本年度首场研究生导师培训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江云宝教授主持。来自13个学院(研究院)的副院长、副书记、新增博士生导师、研究生秘书和辅导员共148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江云宝首先对各位新晋导师表示祝贺与欢迎。他说,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使命与重任,研究生导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研究生教育质量与水平。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谈到的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工作强调,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研究生导师培训就是这项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他希望,大家能够借助于本次导师培训,统一思想认识,真正做到立德树人、教学相长、德育共鸣,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张有奎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角度出发,为在座老师带来了题为博导如何做好博士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讲座。他说,合格的博士生导师要有三度,即专家的深度、政治家的高度与教育家的温度。他指出,导师是博士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他结合若干知名学者的真实事例,就导师做好博士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一要把思政教育渗透在专业教育中,营造良好的科研团队氛围,引导学生树立献身于科学事业的求真求善求美精神;二要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恪守学术道德,以高尚的情操影响学生;三应注重细节,采取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学业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关心照顾;四应注意思政教育的常规化、长期化,定期和研究生谈话,了解他们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最后,他强调博士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动员全校各方力量,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格局。

田中群从一个科学家的视角,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育人经历与在座导师分享了心得体会。他指出,研究生导师要紧跟教育形势、了解时代背景下的新特点,找准自身定位,更好地承担起研究生培养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28日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心有感触地提出,各位导师作为科技工作者,站在引领科技创新的时代潮头,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他用敢为先、重细节、合为贵九个字高度概括了导师做好科技工作者的三点要求:敢为先,就是要顶天科技创新、科创技新;重细节,就是要立地夯实基础、挖深挖透;合为贵,就是要包容互重,注重多学科交叉合作。他强调,大家既要从研究领域出发,回归科学与技术的原点,打造自身科研水平的高门槛,也要建立个体、学科、校企各层次协同发展,遵循学科发展规律,引领宽门槛的发展模式。

讲座结束后,与会导师踊跃提问,并就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积极与田中群、张有奎进行交流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是研究生院为了全面加强导师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导师指导能力的重要举措。继本次培训讲座后,研究生院还将举办系列培训讲座。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