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厦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会议中心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6-27
点击次数:631

623,第四届厦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会议中心三楼报告厅举行,从复赛中脱颖而出的81支优秀队伍展开最终角逐。

比赛期间,张荣校长会见了大赛的评委专家,并就创新创业教育与各位专家作了交流。他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模式,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大赛不仅让广大参赛学生获益,同时也为全体学生接受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创新能力和创业素养打造了广阔的平台。厦门大学将以组织和参加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创新创业教育在一流人才培养中的突出作用,不断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鼓励学生将所学知识和学校资源起来,脚踏实地地做成一两件事情。

此次决赛流程完全依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标准进行,并邀请到了十几位资深专家、著名投资人担任校赛评委。他们很多都担任过几届国赛的大赛评委,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有着较高的研究造诣和丰富的竞赛指导经验。比赛正式开始前,大赛组委会在庄汉水楼召开专家组会议,针对不同类型的项目讨论并制定了公平合理的评审规则,力求对各项目给以客观、公正、全面的评价,专家组会议由参赛组织工作组组长、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主任谢火木主持。

会议结束后,进入决赛的81支队伍分为主赛道和红旅赛道同时进行决赛路演,涵盖了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公益创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文化创意、互联网+现代农业和互联网+”社会服务等多领域多门类的项目类型。最终经过专家评审,共遴选出27个优秀项目参加金奖争夺赛。

下午14时,会议中心报告厅座无虚席, 最激动人心的第四届厦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金奖争夺赛正式拉开序幕。在决赛现场,27支具有不同知识背景的创业队伍,怀着同样的创新创业热情,依次登台展示。各队选手将把自己的创业设想、市场分析以及竞争优势和团队情况等,浓缩在限定的5分钟时间内,用最激情、最简洁、最周密的语言,向评委陈述.

新材料、生物医药、机器人、大数据、农业环保……27个项目,27幅创业蓝图,27支激情团队,代表了厦门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最新成果,不断给在场的专家和观众带来惊叹。

材料学院的参赛项目罗化新材料:全谱激光荧光陶瓷的首创者和领航者,采用激光荧光技术路线,实现全谱荧光陶瓷的个性化定制,替代现有有机聚合物和玻璃产品,助力中国激光照明与显示产业升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派恩杰:柔性电子科技先行者项目,针对传统光刻技术工艺的缺点,独创利用自然界中的薄膜自开裂的现象大规模地连续生产柔性透明导电膜,实现应用于柔性去雾膜,柔性变色智能窗和柔性触屏。材料学院的厦门捌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层次留学人才初创型企业,研发并生产国内首款功能复合型石墨烯特种涂层材料,为我国高端海工装备保驾护航,产品主要技术指标领先业界同行,打破国外技术和市场垄断,实现我国高端海工装备的重大突破。在红旅赛道,来自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扣鼎我知盘中餐:菜园子直通菜盘子,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整合农业生产、运输、销售资源,直接对接农产品生产个体农户、合作社等供应商和超市、食堂、个体消费者等需求方,实现菜园子直通菜盘子。

最终,大赛共评出主赛道金奖10项,银奖22项,铜奖34项和红旅赛道金奖3项,银奖5项,铜奖7项。

在随后的颁奖仪式上,校党委常委邓朝晖代表学校,为指导大赛的导师颁发厦门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导师聘书,并强调指出,一是希望各学院能以本次互联网+大赛为契机,创新人才培养,推进科教融合;同时,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二是对优秀项目要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深化培育工作,通过暑期训练营活动等形式多样的辅导,对参赛项目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模拟。三是各学院要搭建好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社会需求对接的平台,重视推进并持续跟进红旅项目落地。

据悉,今年3月以来,学校广泛发动、重点培育、深度走访、积极调研,充分动员师生和校友参赛。全校报名总数为1433项,涵盖多领域多门类的项目类型,累计参赛学生6041人次。为选拔优秀作品,在参赛组织工作组的精心组织和各学院的积极配合下,历经初赛、复赛,并完成多轮路演,层层遴选择优,不断打磨改进,最终81个项目进入此次决赛。作为第四届互联网+大赛的东道主,学校希望通过校内选拔赛,选拔出最有潜力和竞争力的优秀项目参加省赛、国赛。

下一步,学校将以本次校赛决赛为基础,选拔培育优秀团队项目,参加即将在我校举行的第四届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和国赛,届时期待厦大学子再传捷报、为校争光!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