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育研究院四十周年庆祝会暨新时代高等教育研究与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术研讨会 在科艺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1
点击次数:540

四十载春华秋实,风雨兼程;四十载开拓进取,沧桑砥砺。2018517日,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迎来了40周年华诞。来自五湖四海的院友相约回到美丽的鹭岛,欢聚一堂为母院庆生。

上午八点半,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四十周年庆祝会暨新时代高等教育研究与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科学艺术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理事长朱崇实,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管培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国际知名高等教育专家、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许美德教授,知名院友张德祥、张应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阎光才、卢晓中、眭依凡等人出席大会。大会由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郑冰冰主持。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人才荟萃,共襄盛举。

大会开始前,教育研究院硕士生代表深情朗诵《致敬四十年》。朗诵结束后,嘉宾入场完毕,庆祝会正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教育部吴岩司长宣读林蕙青副部长贺信。信中林蕙菁副部长表达了对教育研究院40周年庆祝会的热烈祝贺,并回顾自己数十年前在教育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的青葱岁月,对恩师潘懋元先生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同时,对教育研究院40年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十分的喜悦。高等教育要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贡献。

张荣校长代表学校对教育研究院40周年庆祝会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学院各个方面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厦门大学发展教育学的初心是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理论支撑,而教育研究院的发展则与初心十分吻合。主要表现在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上面,在服务中做贡献,在贡献中求发展。希望教育研究院继往开来,以努力培养一流人才、努力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努力做出一流贡献为目标继续发展,不断进步。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教授致欢迎词,对五湖四海代表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刘海峰教授回顾了教育研究院建院的发展历史,并提出教育研究院四十年的发展与我国改革开放发展是同步的。历经四十年的磨练打造,教育研究院已成为高等教育研究的国家队。长期以来,获得了许多国家级奖项与荣誉,同时为社会教育界输送了若干视野开阔、基础夯实的人才。在国家重视双一流研究的新时代,希望各位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教育强国而努力。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讲话,回顾教育研究院的历史发展脉络。改革开放四十来年,高等教育开疆拓土、磅礴发展。我国高等教育研究应该如何实现内涵式发展、如何建设将是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也是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我们要努力挺进、不辱使命。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教授对教育研究院四十周年华诞表示了热烈的庆祝。希望研究院一如既往的支持学会工作。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教育研究院要顺应国家政策进一步保持和发扬立德树人的传统,为我国输送教育人才,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研究院。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周洪宇教授致辞。他从唐诗《蝉》讲起,通过讲解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来表达人格力量与精神力量的重要性。厦大教育也是如此,地处东南边陲的厦门大学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中心之一。教育研究院的四十周年发展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最后对潘先生表示敬意,对教育研究院师生表示敬意,对厦门大学对华中师范大学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兄弟单位代表谢维和教授发表讲话,并对潘懋元先生表示衷心的祝福,对教育研究院40周年的华诞表示真心的祝贺。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院友代表张应强教授发表讲话。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沐浴改革开放春风,开创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先河,对我国高等教育的研究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厦门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潘懋元教授发表讲话,并对各兄弟院长来宾与在场各位师生表示感谢。教育研究院是第一个以高等教育作为专门研究的机构,第一个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同时许多兄弟院校也拥有许多第一。第一是十分提倡的,鼓励争做开创者,但是不能做唯一。培育机器人,对机器人进行思想政治与情感教育是一个应时代而生的命题,值得我们持续努力精进。

庆祝会以全体起立合唱厦门大学校歌为结束。随后参会代表一同前往科艺中心平台合影留念,记录下这一历史时刻。会后,新时代高等教育研究与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术研讨会、教育研究院院友联欢会暨2018届毕业生晚会也相继举行。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