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文学术会议暨第一次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在科艺中心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17
点击次数:480

为促进人文学科的传播与发展,人文与科学的交流与融合,以及中国人文学者与世界人文学者的对话与合作,4月15日-19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CIPSH)、亚洲新人文联网(ANHN)、厦门大学联合主办的“世界人文学术会议暨第一次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人文的挑战与责任:亚洲和全球的承诺”。近80名中外哲学与人文学科的顶级学者和学术机构的负责人出席会议,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一系列学术讲座、学术对话、开放性论坛、人文教学研讨和文化展示活动。

16日上午,会议在科艺中心7号会议室开幕。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政策和发展”部门主管John CROWLEY,我校校长张荣,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CIPSH)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朝戈金教授,亚洲新人文联网主席、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教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讲座教授熊秉真先后致辞。

秦昌威表示,多年来,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围绕“世界遗产保护、青年创新创业、文明创意、文明间对话、文明交流互鉴”等开展了良好的合作。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是在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开展深层次的合作,支持中国高校与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等组织开展合作研究,推动人文与社会科学的国际合作,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John Crowley强调了人文学术对于解决当下种种严峻的社会问题,对于实现包容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不可或缺的作用。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共同携手应对挑战,承担责任,做出人文学者应有的承诺。

张荣表示,应对当今人类面临的种种困境,无论是消解区域冲突、遏制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还是加强对生态环境的治理保护,都需要人文科学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探索人类文明发展的新方向提供价值导引。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是厦门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共同协商、精诚合作的结果。希望这个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能在推动全球人文科学振兴、促进人文与科技和谐发展、发挥人文科学积极作用等方面,产生更大的推动力,也希望借助本次会议这一重要的沟通渠道,共同倾听来自世界的声音、也向世界展示厦大的魅力,把这次活动当作彼此长期合作的开端,一起为推动人文科学的发展,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朝戈金表示,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指导下,根据去年召开的首届世界人文大会确定的目标方向,推动哲学与人文科学重要课题的开展。理事会与地方高校开办合作办公室尚属首次,相信合作办公室一定能通过参与全球性的哲学与人文科学课题研究,进一步提升厦门大学国际交往能力,扩大国际交往的广度与深度。

熊秉真向各位与会嘉宾介绍了厦门与厦门大学,重点介绍了厦大的文化与历史。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厦门大学XMU-CIPSH合作办公室和厦门大学世界文明比较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厦门大学XMU-CIPSH合作办公室由厦门大学与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合作共建,旨在推动双方及相关项目伙伴学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厦门大学“世界文明比较研究中心”由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人文学科研究所合作共建,中心将对世界诸文明进行比较研究,探究不同文明的共性和个性,以彰显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中的特色,为科学认识当代中华文明的成就和历史地位打下理论基础。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世界文明的起源、演变和交融,世界古代文明比较研究,近现代中西文明交融,比较文明视野中的文化自信研究等。

开幕式后,Klaus Mühlhahn、Douglas M. Haynes、Sara Guyer、江东亮、李焯然、David Schaberg、Mariët Westermann、R. Philip Buckley、Tim Jensen、Joachim Küpper、沈揆一等11位海内外专家先后作大会特邀报告,共同探讨人文科学在当今社会的地位、面临的困难、挑战和机遇,也分享了最新学术研究进展,就人文学科的前沿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当天下午,会议还开设了6个学术工作坊,围绕新兴技术与伦理、数位人文与中国研究、人类学与民族学、世界史与比较文明、“语言学”、比较文学等主题,参会学者从多种角度、多个层次进行了发言和深入讨论。

17日上午,会议将继续召开两场主题报告会,Simon S.M. Ho、Luiz Oosterbeek、Luca M. Scarantino、廖咸浩、曹莉、Augustin F. C. HOLL等六位学者围绕人文教育展开讨论。当天下午与会学者在人文学院、外文学院、艺术学院、嘉庚学院开设14场大师讲座,内容涵盖人类学、哲学、美学、翻译等多个领域。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还将前往鼓浪屿和泉州开展了比较文明实地考察和“海丝”历史文化考察,召开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和比较文明研究主题研讨会,探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知识共享等话题。

会议期间,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执行委员会还将在厦门大学召开了第一次执委会正式会议。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