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一带一路”发展论坛在科艺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09
点击次数:1046

4月7日—8日,由厦门大学与福建省商务厅联合主办,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承办的首届厦门大学“一带一路”发展论坛在科艺中心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列入厦门大学97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是厦门大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一项重要活动。

7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理事长张彦,福建省商务厅厅长吴南翔,富邦金控高级顾问、富邦华一银行监事、厦门大学富邦两岸金融与产业研究中心共同理事长龚天行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我校原校长、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朱崇实教授主持开幕式。

张彦说,厦门大学积极发挥综合优势,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办好马来西亚分校、孔子学院,建设运行好“嘉庚”号,并整合学校相关力量,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他表示,党和国家新的战略部署和国内国外形势的变化都对学术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高校和广大学者立足国家发展战略,立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更为深入的探索研究,为“一带一路”建设培育各类急需人才。相信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各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交流,共聚智慧,共享成果,共议发展,一定能够凝聚强大合力,达成更多共识,为“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论坛共设了6场主题演讲和48场分论坛报告,涵盖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以及海峡两岸的议题。国务院参事、国家汉办原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原总干事许琳,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教授何茂春,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育龙,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李非做主题演讲。

在分论坛上,来自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综合研究院、台湾经济研究院、澳门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德意志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台湾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东华大学等政商学各届30多个单位的精英与厦门大学著名学者、杰出校友200余人深入探讨了“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果,为我国继续全方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特别是在世界经济从低迷走向复苏的进程中,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促进实现多层次互联互通,为世界经济平衡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平台等方面建言献策。

8日上午,论坛在克立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分论坛报告与闭幕式。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以及海峡两岸等6个分论坛召集人代表依次登台总结汇报各场次的主要内容,并进行了归纳、提炼与升华。朱崇实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论坛内容非常丰富,蕴藏的信息量巨大,“精彩纷呈、卓见迭见”,凝聚了与会的政商学各界代表的智慧,达到了会议预期,将为社会各界特别是一些决策部门提供有益的参考,从而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顺畅实践。他期待论坛长期坚持下去,更多的机构特别是政府部门,更多的专家学者支持与参与到论坛当中,将论坛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理论与应用的重要交流平台。

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倡议需求,充分发挥学校综合优势,厦门大学于2017年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院聚焦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所涉及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人才培养和国际问题等领域,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为总体要求,以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为依托,整合各有关学院的力量,开展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综合性的政策研究,致力于打造集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国际交流、舆论引导等五大功能于一体,在“一带一路”相关研究领域位居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此次论坛也是“一带一路”研究院成立以来集合各方力量推出的第一个重要活动。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