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强化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发布时间:2019-01-09
点击次数:3681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基层党组织作为党执政的“精神末梢”和“毛细血管”,政治属性是其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其基本功能。强化提升高校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题中之义。

一、回顾过去,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高校基层延伸

一是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师生党员党性观念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师生党员,通过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将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师生党员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增强行动自觉,更加增强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二是党的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增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规范组织生活的频次和内容,突出政治学习、突出党性锻炼。切实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组织生活既严肃认真又灵活多样,吸引力和实效性不断增强。三是精心选树先进典型,经验交流和特色项目成果丰硕。不断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深入挖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亮点品牌,“三个三”工作模式等做法成效得到中央和福建省委的肯定。在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福建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验交流会、福建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上多次作经验交流。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获2项精品项目、3项优秀项目和1项特色项目,获奖数居全国高校之首。

二、立足现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阔步前进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使命担当、新的时代要求,必然要求新理论新思想的产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科学阐释了中国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为谋划推进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把党中央关于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一项一项落到实处。二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的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和“魂”。加强党的建设,不仅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起点,更为其提供精神营养,促进其成长和发展,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基和灵魂所在。抓好党的建设,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才能保证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师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三是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就要按照“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重创新”的新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恒”字贯通的工作思路,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努力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努力做到哪里有学生党员哪里就有学生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三、面向未来,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一要紧扣“学”的内容,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思想是时代的呼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深悟透。要牢牢把握“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将之纳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切实把广大师生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在党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带动党支部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养成学习习惯、增强学习自觉,确保每一个党支部都学起来、动起来,每一个党员都受教育、得提高。二是严格“做”的标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推进先锋系列和中心系列特色党支部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整体功能。牢固树立“党建+”理念,落实“固定党日+”制度,抓实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培育和建设党建工作示范点,宣传和推广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品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突出政治功能,使广大教师党员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表率;使广大学生党员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朋辈帮扶、互助友爱的践行者,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国家需要的争先者,钻研科学知识、勇攀科学高峰的探索者。三要落实“严”的要求,形成建强支部、严管党员的长效机制。不空不松,从严以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强化党建主业主责意识,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持续做好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扎实组织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要将支部建设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要以优良的党风作保障,促校风学风建设,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相结合,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不断汇聚起新征程中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力量。


(厦门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廖志丹)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