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准则与概念框架学术论坛在科艺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7
点击次数:537

922, 由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厦门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厦门大学会计系和中国会计学会企业会计准则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会计准则与概念框架学术论坛在厦门大学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由财政部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全面修订完善研究课题组发起。来自财政部、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暨南大学、吉林大学和厦门大学等学术界及实务界的78位代表应邀参加,共同就会计准则、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相关重要问题进行学术讨论与思想的激荡。

在隆重而简短的开幕式上,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叶建明首先代表厦门大学会计学科致词。他表示,这次会议关注的是国内会计实务与政策问题,同时也是学术界和实务界合作交流的难得平台,他对此表示高度肯定,并期待这类论坛能够常态化。接着,我校优秀校友、现任财政部会计准则二处处长陈瑜代表课题管理单位财政部致词。她表示对于课题承接单位来说,这既是一种责任同时也是信任,并表示针对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修订与完善这一议题,欢迎来自各方学者和实务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刘峰教授主持。

学术论坛以会计准则与概念框架为主题,采取大会主题报告和论文报告与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在大会主题报告中,准则二处陈瑜处长、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鹏程,以及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分别带来题为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进展与思考企业会计准则的修定与完善商业模式创新对概念框架和会计准则的影响的报告。陈瑜从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含义、我国的准则趋同战略,和国际上准则趋同形势三个方面展开精彩的报告。王鹏程作为此次课题的承接方负责人之一,从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存在的问题、需要修订的理由、修订的流程以及修订的内容与大家分享了自身的思考。黄世忠结合IASB最近对概念框架的修订过程中对商业模式的处理,指出商业模式对会计分类、收入确认、计量属性和分布报告等方面具有较大的影响。主题报告由厦门大学会计系系主任杜兴强教授主持。

在论文报告与交流上,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王竹泉教授、福州大学朱灵子博士,厦门大学刘峰教授分别报告了各自的论文,论文报告题目分别是现行财务报表列报及分析体系却陷与改进基于创新商业模式的会计准则完善探讨会计准则制定程序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应用:以SFAS为例。厦门大学的曾泉副教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的陈朝琳副教授,和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范勋分别对上述三篇会议论文作了精彩点评。会上,与会代表还围绕报告的论文进行了深度交流与讨论。论文报告与交流由安永毛鞍宁先生主持。

此次学术论坛会议源起于由安永、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和厦门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承接的财政部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全面修订完善研究课题,探讨的内容聚焦于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的修订与完善,汇聚了来自政府、学术界和实务界的智慧和鼎力支持。此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课题的重要推进,也是会计界各方切实合作的重要标志,我们期待这种趋势在未来能够继续延续。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