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近期重点工作研讨会在翔安校区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7
点击次数:119

为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913-14日,学校在翔安校区召开近期重点工作研讨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教育部近期部署要求,围绕落实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展开了深入学习研讨和广泛交流,并就学校近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校党委书记张彦、校长张荣出席并讲话。

913上午,张彦做《履行使命责任 展现担当作为 凝心聚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专题党课,介绍了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情况,结合自己的参会感受,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我校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教育部部署提出要求。他指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结合学校实际,把中央最新精神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个环节,推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精神落细落实:一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三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四要坚定不移推进内涵式发展,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不断完善办学体系,提升办学能力;五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一流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

张彦强调,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机遇更是挑战,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基层,关键在扎实推进基础性工作。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讲政治的意识、主动作为的意识,对标一流的意识,强化清正廉洁、密切联系师生、无私奉献的作风,努力提高谋划决策的能力,科学管理的能力,推动落实的能力,勇于担当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任。

张荣以推进双一流建设为主线,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阐述了我校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他指出,在当前双一流建设新一轮的竞争态势下,我们要积极融入中国高等教育大潮,解放思想,积极作为,主动适应新变化、解决新问题、承担新使命,努力把厦门大学建成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综合性,就是学科建设要从整体出发,充分考虑各学科的关联度和相互支撑度,而不是盲目求多求大;研究型,就是要讲创新,出特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使学校成为孕育新思想、新知识、新科技的重要阵地,引领社会发展;国际化,就是要深入融入高等教育大舞台,特别是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和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贡献力量。

张荣强调,建设一流大学,要把握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治理体系建设五个发力点。他指出,一流大学比拼的是质量和水平,而不是规模和容量,一流大学重要的是,而不是,要牢牢抓住学科建设这个办学龙头,在交叉融合上下功夫,在培育学科高峰上下功夫,在创新发展、增强活力上下功夫,加强统筹、优化布局,分类建设、梯次发展,统筹资源、确保重点,理顺机制、形成合力,着力打造一流学术、培养一流学生。要夯实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扎实推进四个回归,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为中心,努力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时代所需的拔尖创新人才。要完善高层次人才的引育机制,创新人才团队组织模式,健全完善人才考评体系,统筹推进三支队伍建设。要夯实基础,发挥优势,深入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提高国际竞争能力。要进一步深化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学院办学活力,提振学院领导干部和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充分发挥院系在双一流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他强调, 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专家学者、思政工作队伍、党员骨干、学生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进取意识、效能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双一流建设中展现更大的作为。

在两天的时间里,李建发、赖虹凯、林东伟、杨斌、韩家淮、叶世满、邓朝晖、邱伟杰、江云宝等校领导分别结合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就各自分管领域的重点工作做专题报告,交流了下一步推动双一流建设的有关思考和认识,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与举措。

与会人员分成四个小组,围绕贯彻落实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校党委、校行政决策部署,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为,本次研讨会是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后举行的首次工作研讨会,会议务实高效,直奔主题,明确了我校近期工作任务与重点。大家还对我校近期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要牢牢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进一步彰显学科的厦大特色,深入推进学科融合交叉,构筑前沿交叉集成的大平台,不断激发学科发展内生动力,增强服务国家社会实效;要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深化人才体系改革,引育并重,构筑人才高地;要坚持发展与管理并重,不断激发学院办大学的积极性;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厦大精神;要更好地发挥孔子学院等在推进中外文化交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张彦在914日下午的总结讲话中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内涵式发展和质量提升。要遵循社会主义高等教育规律,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术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下功夫,平衡处理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妥善处理教学、科研、服务,改革、发展、稳定,教师、学生、职工等关系,使学校通过精准投入、制度改革、科学管理和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办学水平。重视内涵式发展,必须重视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他强调,下一阶段,要把贯彻落实好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细化工作方案,排出工作计划,提高标准,夯实责任,提高执行力,扎实推进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坚定不移地向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厦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学部主任,全校各单位正职领导参加会议。

“中心”翔安分部作为学校翔安校区重要活动及会议的保障服务单位,首次承担了此次研讨会的相关服务工作。为保障接待任务的顺利进行,“中心”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张军奎,常务副总经理黄镭提前部署落实工作、亲临现场协调指挥。因为跨校区服务的特殊性,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中心”以翔安分部团队为主,由本部餐饮管理部和客房管理部抽调精兵强将,共同组成了50余人的服务队伍。各岗位人员紧密沟通、协同配合,顺利完成了此次会议的会场、用餐及住宿等服务工作。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向服务人员表示敬意,“中心”也以“服务 质量 发展 创新”的理念,和高标准、严要求、优质量的服务,再一次完成了学校交予的重要任务,为学校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了贡献。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