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洒满阳光 世界因此改变—《积极心理与健康生活》课堂在“中心”开讲
发布时间:2018-06-20
点击次数:1093

613日,正值仲夏,艳阳高照。“中心”党总支“固定党日+”活动如期开展。本次活动中,“中心”党支部携手公共卫生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特邀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佳佳副教授,为“中心”全体员工带来了一场以《积极心理与健康生活》为主题的讲座。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张宇斌,“中心”党总支、各支部委员,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员工共同参加了讲座。

“首先请各位撕下一张纸条,并在末端写上自己所期望的生命年限…”,黄佳佳以一个“神秘”的游戏指令拉开了讲座的序幕。现场员工带着满心疑惑开始填写这略显“严肃”的数字。“撕掉预期退休年龄后面的时间”、“再撕掉睡眠的时间” …黄佳佳老师不断给出指令,直到最后,当“日常娱乐休闲时间”从纸条上被撕下,大家惊讶地发现手中象征生命的纸条仅剩下短短的一截了。随着开始的疑问渐渐散去,大家也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出精彩、活出意义?黄佳佳用“积极心理学说”对这一重要人生课题做出了解答。从心理学启蒙学者弗洛伊德到积极心理学的继承与发展者马斯洛,黄佳佳将积极心理学的发展脉络娓娓道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析阐述了积极心理学的内涵与原则,带动大家讨论了乐观的思维习惯对人们的心理状态、生活质量的积极影响。同时还通过有趣的心理学实验案例和幽默的视频短片寓教于乐,加深了员工们对积极心理学的认识。

“安之若素,我心向阳,时光清浅,本心依旧” 。生活的品质在于自身看待生活的方式,心态的转变往往能引领自己走进一个更加开阔明朗的境界。黄佳佳的讲座在酷暑中为现场员工带来了一缕清爽和风。一场妙趣横生的讲座,让大家领悟了如何以淡然自若的态度面对人生的荣辱起落,可谓是受益匪浅。

张宇斌在讲座后说道,本次心理卫生讲座是特别针对“中心”员工的思想、心理状况进行设计的,旨在通过理论学习帮助大家培养健全的人格品德、提升过硬的心理素质、构建和谐的工作氛围,为“中心”全体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向健康积极向上的趋势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心理保障。

据悉,“中心”党总支在后续的“固定当日+”活动中,将进一步开展与“中心”全体党员、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紧密联系的相关活动,发扬爱岗敬业、踏实肯干的精神,更好的在本职工作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