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与信仰对话”主题诗歌活动在科艺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9
点击次数:188

12月29日晚,由校团委主办、人文学院协办的“永远跟党走,与信仰对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诗歌朗诵会暨颁奖典礼在科艺中心音乐厅举行。校关工委主任陈力文,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工会、校团委、人文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颁奖典礼现场,柔和音律响起,艺术团主持人队成员分别朗诵了此次征集活动中获奖的8首原创作品。一首荡气回肠的《回眸》让现场观众产生强烈共鸣,它回顾了中共一大到十九大96年的历史变迁,述说了共产党人从“想改变中国”到“能改变中国”的光辉岁月。《第二个母亲》、《信仰之光》、《当我遇见你》,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信仰矢志不渝的追求。《船》、《灯塔》,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怀揣为人民谋福祉的理想,96年来从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革命时期,到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再到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苦难辉煌历程。还有《大学生村官》,带领观众聚焦当代中国,将目光锁定投入精准扶贫伟大事业的青年人,触摸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灵。最后,朗诵会在《今天,我们这样爱国》之中圆满收尾。一首首诗歌,饱含着厦大学子对祖国、对人民、对英雄的深厚情怀,充分表达了厦大人不忘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壮志豪情。

一等奖获得者、外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陆宽同学分享了他在诗歌创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他说:“在创作诗歌时,我从诗的语言风格、表现形式和情感表达三个角度入手进行构思。《回眸》正是从党的一大写起,选取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沿着时间轴来到刚刚胜利召开的十九大。从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时刻切入,希望能够借一次回眸,表达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主旨。希望借这首诗勾画出党的发展岁月。”

本次活动总评委、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人文学院教授朱水涌对此次诗歌活动的作品进行点评。朱水涌教授认为,一等奖作品《回眸》之所以能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是因为作者用内敛的文字刻画了共产党人从‘他想改变中国’到“他能改变中国’的光辉岁月。这里面包含了作者深刻的思考,是作者最本真的表达。朱老师还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他对诗歌这一创作形式的思考。他认为,诗是心灵的歌唱,是生命中最本真的表达,通过这样的活动,让青年用诗歌的形式表达对党的热爱非常有意义。

“虽然是短短的几首诗,但是主持人队的每一个表演者都反反复复体会诗歌表达的内容。感谢老师们的辛勤指导。我很珍惜也很感谢这个舞台,这次活动也让我更加明白了‘永远跟党走 与信仰对话’的深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朗诵会结束后主持人队的王君颖同学说。

现场的许多观众在看完演出后也表示大受触动,一位同学说:“这些原创诗歌的作品质量都很高,主持人队的朗诵表演使我感动和震撼,为我们身边同学的才华赞叹!为这样的诗歌活动点赞!”

“永远跟党走 与信仰对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诗歌征集活动于2017年11月启动,历时一个多月,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广大同学踊跃参与,共收到300多篇的诗歌作品。经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评审,最终产生了19篇优秀作品。后续,获奖的优秀作品还将在“青春厦大”微信平台展播。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