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芙蓉湖畔对话-科学•性别•健康•人生”在科艺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07
点击次数:264

331号晚,由学校工会、妇委会、团委和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联合主办的第二期芙蓉湖畔对话-科学•性别•健康•人生”科艺中心音乐举行。医学院副院长王彦晖教授副院长齐忠权教授,公共卫生学院方亚教授,体育教学部赵秋爽副教授,校心理咨询与教育中心副主任赖丹凤副教授五位专家,为学校教职工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虹凯,副校长詹心丽,关工委主任陈力文,组织部部长梁卫中,离退休处处长郑建华,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宋毅,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常务副主任林丹娅等领导应邀出席对话活动。活动由校妇委会主任、法学院教授蒋月主持。

在艺术学院学生优雅动听的琵琶重奏后,各位嘉宾围绕着健康的主题,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与工作经验,阐释了对健康的理解和认识。

首先,从事体育教育的赵秋爽副教授提出“我的健康由运动做主”,她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慢性病日益增多,为了更好的预防和控制慢性病,不仅需要科学的饮食和规律的睡眠,还需要适量的体育锻炼,健康的运动不仅能够完善形体、释放压力,还能够健全人格,愉悦身心。因此,要想更健康的,就一定要加强体育锻炼。

方亚教授接过话筒,从“疾病的预防”角度告诉我们“健康是人一生的最大财富, 病床是最贵的,要预防疾病,远离病床”。方老师从健康、预防和管理三个方面分享了她的专业经验。她指出,健康不单单是身体没有疾病,心理和社会适应方面也应处于健康状态,这样才是真正的健康。平时,我们应多加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通过预防来维护健康,并且学会主动进行健康管理,比如提高自身的健康素养、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等。

王彦晖教授从“中医”角度,为我们解释了什么是“寒热虚实”,他告诉我们生病吃什么由人的身体状态决定,看病既要看西医也要看中医,在一些中医擅长的领域,例如痛经、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可以以中医为主,其他病症则应该中西医结合来治疗。

紧接着,齐忠叔教授结合自己在北欧的生活工作经历,谈了对人生、健康、疾病和死亡的理解。他指出现代人的很多病都是“吃”出来的,忽视了对疾病的预防;一旦生病,总一味将钱花在治疗上,把医生看作有“起死回生之术”的超人,这是不正确的健康观。他呼吁人们定期体检,不盲目用药和食补,面对疾病以及死亡都能有正确的心态。

最后,赖丹凤副教授从心理学角度,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提醒同学们要重视心理问题和精神健康;逃避不是解决和治疗疾病的措施;选择直面自己的问题,学会自我接纳和情绪管理,才能使身心更健康。

嘉宾们在概括阐述了自己的主要观点后,开始对“疾病”“预防”“养生”“亚健康”“中医和西医的选择”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主持人蒋月教授向在场嘉宾提问:“医学、医疗上是否有性别差异?”齐忠叔、王彦晖和赵秋爽都给予了肯定回答。齐忠叔以医学样本选取为例,解释说医学中多选择雄性样本来做实验。王彦晖说,比较而言,女性更关注健康,去医院看病的人中,女性病患者为多。女性的子宫、卵巢、乳房等都是更敏感脆弱的器官,容易得病,要保护好。赵秋爽从运动角度解释说,日常生活中,男性多从事力量型的运动,运动量的需求和运动时间都要多于女性,因此在运动健身时要根据自己的性别科学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

在提问环节,现场观众纷纷向在场的嘉宾提问,嘉宾们耐心的解答了困惑,并进一步阐释了自己对健康的理解。对话活动现场,赵秋爽副教授以及校啦啦操队带领大家一起做“舒缓伸拉操”,倡导大家利用零碎时间运动美体健身。

对话结束时,赖虹凯、詹心丽、陈力文为嘉宾和主持人颁发了活动纪念牌。

(转自厦门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厦门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